失落的名刹普德寺有望年内开修

2016年08月18日10:27   扬子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普德寺残存大殿的现状。 普德寺残存大殿的现状。

  发现疑似须弥座与“中轴线”。

  在年复一年的风雨侵蚀中,雨花台附近的南京古刹普德寺现存建筑已摇摇欲坠。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文物部门计划年内对现存文物建筑进行修缮,由于建设残损严重,将不排除采用“落架大修”的形式。 扬子晚报记者 张可 文/摄

  古刹风雨飘摇,两间陋屋摇摇欲坠

  普德寺位于雨花台西北隅的普德村,这座寺庙最初建于南朝梁代,是杜牧笔下的“四百八十寺”之一。它最辉煌的时候在明代复建之后,为“敕建寺庙”,也就是皇帝下诏建设的重点工程。目前现存的寺庙大殿建筑为原来的天王殿、大雄宝殿,是晚清太平天国战火平息后重建的。由于历史渊源悠久,普德寺被定级为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但其现状,却丝毫没有名刹的模样。记者在现场看到,两间陋屋已经全部用围挡包裹起来,其中前方的一座几乎一半的屋顶全部塌毁。2014年至2015年,记者也曾数次走访普德寺,当时建筑尚未围挡,房梁屋檐之下,雕栏画栋依稀可见,但建筑已经处于“危房状态”,出现了屋顶坍塌的情况。

  早在建国初期,著名的文物学者朱契先生曾对普德寺建筑进行详细的考察,在他的照片中,寺庙建筑尚比较完好,四进布局以及两侧厢房清晰。当时普德寺还保存了它的“独家看点”——6米大铁佛以及500尊铁罗汉。

  初步考古勘探发现类似“须弥座”遗存

  记者在最近的走访中看到,普德寺建筑所在的地块有考古发掘的痕迹。在古建筑前方的空地上,发现了雕刻类似卷草纹的石刻须弥座,还有一条近百米长的水道,直通向现存建筑的方向。可能是考古人员清理出的原寺庙的中轴线或一条寺庙内的重要通道。

  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对于普德寺的考古,已经完成了前期的考古勘探,接下来还要进行全面的考古发掘。明代敕建的名刹什么样?寺庙还有哪些遗存?这些疑问将在考古发掘后揭开。

  修缮以早年测绘资料为依据,保证原风貌

  知道普德寺的人越来越少,即使附近普德村的居民也不一定清楚;普德寺的建筑也愈发破败,逐渐成为一座“失落的名刹”。文物部门相关人士介绍,普德寺的产权属于企业,原来是南京橡胶厂所有,后来该厂改制,产权又属于南京市直属的新工集团。文物法规定,文物建筑所有权是谁,谁就有责任保护。

  “我们已经向市政府提交报告,最近准备召开协调会,文物部门、区政府、企业碰头协商解决文物的修缮问题。”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人士介绍,早年间文物部门已经组织人员对普德寺建筑进行了完整的测绘,这些资料将成为后期修缮中保持文物原来风貌的主要依据。不过由于建筑破损严重,修缮时不排除采用落架大修的形式。

  雨花台文化局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文物建筑本身的修缮有望今年启动。同时在考古发掘后,还会根据发掘的情况,决定遗址的保护范围,“我们决不让普德寺消失。”这位负责人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普德寺雨花台寺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