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重量级金牌与中国金镶玉金牌之间隔着一个林丹

2016年08月19日17:1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十三姨

2016里约奥运会金牌2016里约奥运会金牌

  听说,这届里约奥运会的奖牌是历史上最重的,是货真价实的“重量级”,足足500克,是北京奥运会“金镶玉”重量的整整一倍。想到这个重量,感觉整个颈椎都不好了。假如大家一高兴把金牌全挂到教练的脖子上,啧啧,感觉整个颈椎都不好了。

  除了重量之外,这两块金牌的设计和材质上也值得一说,这届里约奥运会的奖牌跟北京奥运的“金镶玉”奖牌比起来,感觉差了好大一截,有一种距离叫林丹,有一种无奈叫没钱。

35017642008北京奥运金牌

  里约环保金牌由雕刻家卡内罗操刀 实际价值不到4000元

  里约奥运会的奖牌为历届奥运会中最为环保的奖牌,这一点挺赞的,毕竟地球需要我们都环保起来,否则如何防止我们的地球母亲继续流泪呢,但另一面说,这也确实省了好多钱啊,巴西筹措奥运会穷得不行不行的也是人尽皆知的,这个环保方案也是一石二鸟的好办法。

  环保金牌不仅不含损害生态的水银,而且奖牌所使用的纯银则是从回收的旧镜面及废弃X光片中提取而来。但不管怎么说,里约奥运会的金牌重量已经创下了历届奥运之最。上一届伦敦奥运会金牌超过400克,已经引发了广泛的议论,很多人都说伦敦奥运会的奖牌对于颈椎不好的运动员来说简直是“太不友好了”,8两重的金牌在脖子上多挂一会儿恐怕还真是要整出颈椎病来。让人没想到的是,巴西人的金牌更重。

  至于制作过程呢,奥运会都快开始了,一支大约一百人的团队一直还在巴西铸币厂内秘密工作,赶在奥运会之前生产5000多枚奖牌。这支团队包括雕刻家和机器操作人员。为2016年奥运会奖牌制作模具的雕刻家内尔松•内图•卡内罗说:“看到它们出现在领奖台上,我将知道我制作了那枚奖牌。我将会觉得自己正在获得一枚奖牌。”卡内罗在巴西铸币厂工作的41年间制作了许多硬币,但他说,雕刻奥运会奖牌是他完成的最令人兴奋的项目之一。

  金牌由494克银和6克黄金制作而成,从金牌表面黄澄澄的颜色来看,可以立刻明白这块金牌其实是镀金的。如果按金牌中的贵金属含量出售的话,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大概可以卖到587美元,约合人民币3900元。

  奖牌的设计图案使用了在古希腊象征胜利的月桂树叶,围绕着2016年里约奥运的标志。月桂树叶展现了自然力量和运动员之间的联系。依据奥运惯例,奖牌一侧以帕那辛纳克体育场和卫城背景,以及象征胜利的女神尼姬(Nike)的图案。设计将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贯穿始终。银牌和铜牌使用了30%的可回收材料。奖牌上的丝带一半来自回收塑料瓶,装奖牌的圆形盒子由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的freijó木材制成。

  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镶玉”金牌由中央美院设计 中西合璧价值高

  北京2008奥运会“金镶玉”奖牌直径为70毫米,厚6毫米。奖牌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美呆了,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奖牌正面也是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 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整个奖牌尊贵典雅,中国特色浓郁,既体现了对获胜者的礼赞,也形象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以“玉”比“德”的价值观, 是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工程中的又一次“中西合璧”。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

  “金镶玉”在琢玉工艺上的学名叫做“金银错嵌宝石玉器”,它的历史与和氏璧颇有渊源,历史悠久制作精美。金镶玉的是金和玉的结合,具有说来工艺手法又有金镶玉、玉镶金、玉嵌金等等。金属的柔韧性很好,而玉石又硬又脆,金镶玉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将这两种不同的材质结合起来。相关人员说道,所有的工艺都是围绕奖牌专门进行的,这种特殊的镶嵌方法,无论是玉石加工,还是金银的加工,都是从未有过的一种加工方法,需要很多诀窍和技巧。

  国际奥委会对奥运会奖牌的材质及其识别性、重量、尺寸、图案等都有严格规定。奥运会比赛项目冠军和亚军的奖牌质地为纯银,冠军奖牌还要镀有不少于6克的纯金。以往奥运会的奖牌在材质的使用上均没有突破,北京奥运会奖牌则创造性地将玉嵌其中。这一设计不仅符合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也彰显了“玉”的高贵品质,喻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玉良缘”,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礼赞和对运动员的尊重至褒奖。北京奥运会的每块金牌都是用纯银做成,然后在表面镀上6克纯金。

  虽然奥运会颁发的奖牌从材质上说并非价值连城,但一旦它们进入拍卖市场,附加价值便会连连攀升。2005年,为向某救灾基金捐款,美国运动员安东尼・艾尔 文在易贝网上将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所获的游泳金牌拍卖,拍得了约1.71万美元的善款。

  延伸阅读>>

  镶嵌用金为何要用K金,而不用纯金?

  和田玉镶嵌材料大部分是“k金”或者“玫瑰金”,为什么这些高档和田玉不用高档千足金镶嵌,而要用K金呢?难道是为了节约成本才如何小气?

  我们知道首饰一般都不会用足金黄金做,因为足金黄金太软,镶嵌之后很容易脱落!由于黄金的易延展,可碾成厚度为0.001毫米的透明和透绿色的金箔。0.5克的黄金可拉成160米长的金丝。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有好多所谓的金镶玉制品表面压制用金成本只有几块钱而已,而玉石采用的是相当低廉的韩料,其最后成本也就在几十元最多百元。

  以前也会用镀金,但经过验证,镀金戴久后会氧化褪色,到了现在已经几乎没有用镀金的了,如果有,大多也是含有欺骗色彩,现在世界珠宝用镶嵌金大多是18K金和铂金,这是国际通用镶嵌的主流标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林丹金镶玉金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