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书达人30多年收集5000多册

2016年08月19日11:1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还记得童年翻阅连环画的感觉?连环画,可以勾起童年回忆,让人在喧嚣的社会找回内心的宁静。周星驰电影《功夫》里有这样一个片段:主人公小时候把本该用来上学的钱买了小人书,还把小人书当习武教材。电影中的片段,如今有了深圳版。今年已过“知天命”之年的阳玻,1988年从老家带来两箱小人书后,在深圳这座收藏连环画氛围不浓的城市里,低调坚持了近30年,并结交了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连友”。

  橡皮刻章盖印彰显所有权

  学化工出身的阳玻,高大魁梧,却喜欢收藏连环画,家中十多平方米的书房,藏有连环画5000多册。每每跟朋友聊起连环画,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从小学开始,他就是一个连环画迷,所有零花钱都贡献给了小人书店,连新华书店的售货员都认得他了。1988年,阳玻随父母从老家湖南来深圳后,只带来了两箱小人书,剩下的几箱连环画被父亲当废品卖了,至今他还深感遗憾。

  在信息闭塞匮乏的年代,小人书是童年最好的伙伴,拥有小人书者自然成为“万人迷”。阳玻幼年时很得意,他的连环画在朋友中最多、最全,连父母的同事都找他借。因为阅读了大量各种题材的连环画,少年时代,阳玻成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小达人”,他经常跟同龄小朋友“卖弄”从连环画中学到、而别人不知道的知识。上小学的时候,他就懂得用橡皮擦刻章,盖在连环画上,宣告“所有权”。小人书借阅后,难免出现残缺的情况,阳玻十分心疼,便学会了缝衣针,拯救被损坏的小人书。

  每个字都是“时代记忆”

  除了小时候留存下来的连环画,阳玻也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地的收藏市场淘回了不少“宝贝”。遇到喜爱画家的原版本,则不吝重金收入囊中,看到自己收藏的同类连环画不少已升值到几百元甚至几千元一本,他总是欣喜,但从不出售。每本连环画都用塑料保护膜包着,纸张发黄但手感如初。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书,但翻开来毫无潮味。阳玻经常摩挲着小人书封底上的小字,那里的印制年代和价格,每一个字都是“时代记忆”。

  在深圳工作了几十年,业余时间,阳玻每次拿起小人书都舍不得放下。他对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出版社等诸多连环画画家都如数家珍,他甚至与多个画家见面交流过,藏有不少画家的签名本连环画,但现在不少连环画画家纷纷改行,目前最年轻的连环画画家都过了花甲之年,“原来的连环画很多成了绝响。”他遗憾地说。

  作者:陈荣梅 赵炎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连环画小人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