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中国队频摘金 盘点潘家园奥运收藏

2016年08月19日12: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里约奥运会8月5日在全世界的翘首以待中正式拉开序幕,尽管薄弱安保令人忧心重重被称为“里约大冒险”,但奥运健儿攻坚克难的信念却在困境面前更显勇毅坚定,在中国健儿们与世界各地的对手们在赛场上展开金牌争夺战的同时,不妨轻松一刻,一起来回味下潘家园的奥运收藏故事吧!

  1936年德国柏林奥运会火炬曾现身潘家园

  2008 年8月9日,为庆祝北京奥运会的召开,“潘家园庆奥运体育收藏精品展”首次亮相潘家园。一批珍贵的奥运火炬同时亮相:1936年德国柏林奥运会火炬、将奥 运火炬送上珠穆朗玛峰的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的火炬、2006年都灵冬奥会火炬都在展会上展出。同时,1926年《第十一届世界运动会中华代表团出席报 告》、1936年《玫瑰画报》登载的田径选手队照片等一批重要文献也在展览中登场。

  此外,还有第一届至第二十九届(包括二战停办的两届奥运会)的奥运钥匙链与吉祥物、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长方形奖牌、1924年巴黎奥运会官方胸章。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国际残奥会主席克雷文爵士等签名的首日封、奥组委杂志等。

潘家园奥林匹克收藏品展交会上的奥运火炬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潘家园市场,同步播放的北京奥运会比赛盛况吸引了众多商户、游客驻足观看。

潘家园里的北京奥运会直播吸引了游客观看

  奥运冠军杨凌、李娅亮相潘家园

  2009年8月,潘家园旧货市场举办了“2009年奥林匹克收藏品展交会”,展出数千件奥运展品,包括会徽、吉祥物、火炬、奖牌等奥运相关纪念品。其中包 括1896年第一套奥运会邮票、1900年奥运史上唯一的方形奖牌、1936年第一次圣火传递的火炬等,还有祥云火炬,张艺谋、萨马兰奇等使用过的证件、 签名书籍、明信片等纪念品。奥运冠军杨凌、李娅都亮相潘家园活动现场,杨凌现场展示了他收藏的十一届全运会火炬“如意”,杨凌还在奥运冠军名录里找寻到了 自己。

奥运冠军杨凌

  价值2千万“国宝药箱”吸睛

  曾 随同1936年中国奥运代表团参加柏林奥运会的“国宝药箱”亮相潘家园,该药箱弥足珍贵,民间收藏者估价2000万元。药箱外观灰暗,侧面有繁体的“中 华”“CHINA”字样和奥运五环标志,小药箱设计为三层,里面放着药品和医疗器械,其中上面一层有十来个小药瓶,里面还有药水。

1936年中国奥运代表团参加柏林奥运会的“国宝药箱”

  奥运藏家“像章真人秀”惊艳全场

  随 着人们对体育和奥运收藏品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有关奥运的纪念品及物品的收藏意义与市场价值日益凸显。一位奥运藏家戴着挂满奥运纪念像章的特制帽子亮相潘家 园,引来众人好奇围观,他为游客朋友亲身讲述收藏奥运像章的故事。奥运收藏不同于其他类别的收藏,它已经上升到精神层面。奥林匹克传递的“公平、公正、友 谊、进步”理念带给人们精神的震撼和灵魂的鼓舞。人们在追寻和收藏奥运纪念品过程中也能感受到奥林匹克精神的强大魅力。

藏家的奥运藏品“真人秀”
奥运纪念章镶满收藏者帽子

  奥运藏品身价水涨船高

  近 些年奥运收藏逐渐盛行,媒体也不断爆出奥运藏品拍出高价的报道。一位藏家透露,2001年申奥时的宣传画轻松卖出5000元。2009年,“北交所”举办 的国内首场民间奥运物资拍卖会上,萨马兰奇签名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以1元起拍,最后落槌时拍出了61.9万元。2016年奥运纪念藏品市场火热,全套收藏价 值更高因而更受到人们青睐。

  奥运藏品是对奥运历史文化的最好见证。潘家园里亮相的奥运藏品都是平常之物,却有非比寻常的意义,以小物件、小事情记录下奥运走过的风雨历程,见证世界奥运中国队夺金的历史时刻,彰显“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和全人类追求“团结、友谊、和平、进步”的共同目标。

奥运藏品
奥运藏品
奥运纪念品

  来源:潘家园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潘家园奥运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