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有个3D定律 你了解不

2016年08月20日08: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南方文交所

  近两年艺术品市场的自身调整,成交价稍微差强人意。但尽管这样,“艺术品投资”还是成了投资领域的关键词。高利润、高回报,吸引老百姓开始关注艺术品市场。股市低迷,投资艺术品的最佳时机到了吗?

  艺术品市场的“3D”定律

  尽管不可思议,的确有史为证:近100年以来,是西方艺术品价格上涨最快的时期,不是经济繁荣之时,而是股票、债券等其它投资方式低迷之时。1987年底至1990年间,艺术品的价格开始急剧上涨,成就了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最大的一次艺术品市场繁荣。巧合的是,1987年10月的一个“黑色星期一”,全球股市在纽约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带头暴跌下一泻千里。

  一位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股票陷入低迷,资金急于另寻出路,艺术品与传统的证券投资市场相关性更小,分散风险的作用更大。随着艺术品占资产配置比例的提高,更多的资金可能会投向艺术品,从而带动相关资产价格的水涨船高。

  艺术品市场有个说法叫“3D”定律,即“死亡”“离婚”“债务”(3个词的英文都是D开头)发生时,往往是艺术品换手率走高之时。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不久,雷曼公司的CEO理查德和太太不得不出售他们收藏的艺术品,最终16件战后和当代艺术藏品得以流向市面,亮相纽约佳士得拍场。艺术资产管理师毕焱杰长期协助银行开展艺术品抵押业务,他告诉记者:“很多藏家、画廊、拍卖行最近缺现金,而不缺好作品。最近,很多人愿意平价甚至亏本卖一些作品来解决现金流的问题。”

  如何才能在艺术品投资领域有所收获?

  业内人士表示,艺术品不是大众工业标准化、大批量的产品,而是一种个性化、独立劳动的产物。这也增加了艺术品投资的风险。艺术品的价格与生产成本无关,而由“想象和期望”决定,它可以随意定价,想要摸透行情很难。在1988年至2007年的近20年间,艺术品市场就画出了一个暴涨暴跌的大S曲线。

  如何才能在艺术品投资领域有所收获?艺术品市场研究专家、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胡志祥认为,投资者需要拥有相对完整的艺术知识结构,熟悉作品相关的艺术史很重要,这样才能辨别真伪、判断价位。“艺术品的功能是提供精神愉悦,要想在艺术品投资领域有所获,必须热爱理解艺术。领略不了艺术的精髓,当然也就难以发现其投资价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市场3D艺术品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