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背后吃官俸的国画女枪手

2016年08月22日07:3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渔歌晚唱艺术沙龙 

缪嘉惠作品缪嘉惠作品

  从历史上看,慈禧是个不亚于武则天的“事业女强人”,但其实她也是个矫情的女人,闲时喜欢写写字画点画,但你知道她背后其实有个“枪手”替他画画吗?

缪嘉惠作品缪嘉惠作品

  “宫内有位云南籍的寡妇缪素筠,给太后代笔,吃的是六品俸……”《白石老人自述》这样写到,换言之,慈禧的书画很多都是由他人代笔,钤上慈禧专用的印章,即成了慈禧本人的作品。

  这真是个连矫情也好面子的女人啊!而为慈禧代笔的画家中最有名的是两位:宫廷女画家缪嘉惠与男画家屈兆麟。

  \

缪嘉惠作品缪嘉惠作品

  这两人当中有以缪嘉惠最讨慈禧欢心,听说皇后和宫廷嫔妃都称她为“先生”,这女人什么来头?

  缪嘉惠(1831年-1908年),字素筠,云南昆明人。据《禁宫画像——美国女画家卡尔宫廷闻见录》一书记载,缪嘉惠生在一个官宦之家,长大后又嫁到了另一个官宦之家,温柔贤淑,知书谙礼,会弹古琴,擅长书画,有时还帮丈夫起草公案。

  进宫后,缪嘉惠总是处处小心,很得慈禧的欢心。她发觉慈禧很欣赏唐代的武则天,于是画《金轮皇帝衮冠临朝图》以献,让慈禧极为高兴,“当即放下画轴,用手在缪嘉惠女士的脸上轻轻地摸了一下。这当众一摸,使缪嘉惠女士在宫中的地位一升百丈。上至皇后嫔妃,下至太监宫女,见面都称她为缪太太、缪先生、缪师傅”。

  慈禧死后,缪嘉惠在隆裕太后身边呆了一段日子。因隆裕对书画全无兴趣,最终让她出宫回到昆明。好在当时她的名声已显,求买字画的人川流不息,可以生活得很矜贵。

  她买了大宅院,又用卖画的银子给儿子捐了一个内阁中书的官,然后在77岁的时候,静静地长逝于她满壁书画的卧室。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慈禧缪嘉惠官俸国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