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感应守护十三陵:盗掘一动土 系统就报警

2016年08月23日11:53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记者 陈琳)明十三陵定陵发掘已经60周年,这也是我国唯一一座有计划进行考古发掘的帝王陵寝。目前,明十三陵除定陵、长陵、昭陵已经对外开放,仍有10座未开放陵寝。十三陵特区办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为保护未开放陵寝,目前每个陵都已经实现人防加技防的智慧化保护措施,除了护陵员24小时职守外,所有陵寝都已实现360度无死角视频监控和红外感应的防盗掘系统,“只要铁镐一动土,系统就能发出报警。”

  昨天,纪念定陵发掘六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十三陵开幕,明史专家齐聚一堂,将围绕明代帝陵文化等内容进行为期三天的研讨和交流。

  1956年5月,工作队进驻定陵,试掘工作开始。1957年5月,在试掘工作开始一周年之际,充满神秘色彩的定陵地下宫殿被打开。1958年7月,定陵地下宫殿清理工作完成。定陵试掘成功,在地下沉睡了四百余年的地下宫殿终被打开,不仅为人们研究明陵的玄宫制度提供了可靠根据,也为人们了解神宗帝后的棺内情况及殉葬品的种类、数量、工艺价值、历史研究价值提供了最宝贵的实物资料。此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还将对明十三陵德陵、永陵、长陵、定陵以及河北宣化、鸡鸣驿进行实地考察。

  亲历者讲述定陵挖掘

  “扔进一只鸡,一周还打鸣儿才敢进”

  “铁镐在地上敲一下,‘当当当’传了好远,到现在想起来我的心还紧张得‘咚咚’跳。”昌平区长陵镇村民、定陵挖掘队队员孙宪宝回想起当年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1956年的孙宪宝,还是一个十八九岁的小伙子,“当时一个村出五六个人,跟着考古队去发掘陵寝。”让孙宪宝没想到的是,当年那两年多挖掘定陵的经历,至今让他引以为豪,因为有很多重要线索都是他发现的。

  怎么挖掘的?

  1956年5月,定陵挖掘队正式成立并开启挖掘工作。孙宪宝主要的任务是跟着一位叫白万玉的60多岁考古专家,“我们都管他叫白老,他让干什么干什么。”

  白老给孙宪宝派的任务是“拓字”,从白老那里学来拓字的方法,孙宪宝“见到什么就拓什么”,结果找到了“隧道门”。用洛阳铲等工具小心翼翼地挖掘了两条探沟之后,挖掘队发现了一个写有“此石至金刚墙前皮十六丈深三丈五尺”的小石碑,刻字面光滑,背面却粗糙。“这个小石碑正是我们打开定陵大门的‘钥匙’。”

  顺着小石碑的指引,孙宪宝和挖掘队员们找到了一堵金刚墙,墙上竟然有活砖,稍微用点力,就给拔了出来。“拔砖的时候里面陵寝里有阴风往外跑,还有特别浓的糟木头味儿。”当时都道听途说墓穴里会有暗箭、毒气什么的,包括孙宪宝在内的7个人在金刚墙门口犯起怵。不知谁出了个主意,让孙宪宝去村里买了只鸡,从金刚墙的洞里扔了进去。“足足等了一个礼拜,听到鸡还在里面打鸣儿,我们才敢进去。”

  谁先进去的?

  孙宪宝回忆,第一个进入金刚墙的人是挖掘队队长赵其昌,他用粗绳子拴住腰,手拿一个铁镐,钻进了陵寝里,每走一步,就要用铁镐在前后左右各敲击一下,以确认安全。“走进金刚墙还不算正式进入陵寝,里面还有七道大石门。”第一道门特别厚,里面还有大石头挡着,当时年轻的孙宪宝身形小,用自己的身体抵住石头,慢慢打开,这让他成为了进入定陵陵寝地宫的第一人。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十三陵陵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