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8人盗掘西夏古城遗址获刑 万余枚钱币论斤卖

2016年08月24日08:0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神秘王朝西夏之所以神秘,是因为西夏国留下的史料不多,所以仅存的历史遗迹就显得弥足珍贵。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的西夏古城遗址——省嵬城址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以周凯为首的8名不法分子勾结遗址看护人里应外合,在2014年和2015年,先后3次盗掘遗址里的古钱币,以每斤110元的价格将从省嵬古城文化遗址盗取的古钱币400余公斤出售给张某,所得赃款8.08万元,后经宁夏文物局鉴定,涉案古钱币总重量495.526公斤,约109016枚。

  今天,《法制日报》记者从石嘴山市惠农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近日,惠农区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宣判,团伙主犯周凯、李楠犯盗掘古文化遗址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各处罚金;古城遗址看护人陆广才犯盗掘古文化遗址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8000元;其他团伙成员被判犯盗掘古文化遗址罪,判处有期徒刑和缓刑。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西夏古城遗址被3次盗掘

  经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周凯、李楠、吴琦、季强合伙经营一家蔬菜公司。2014年的一天,周凯、李楠、吴琦聊天时聊到古钱币,周凯、李楠说起曾听居住在石嘴山市惠农区庙台乡的亲戚说过,有人在省嵬城址附近捡到过古钱币。吴琦经营古玩店,提出金属探测器可以探测到地下埋藏的古钱币,3人便相约共同出资购买金属探测器到省嵬城址寻宝、探测古钱币,吴琦从网上购买了金属探测器。

  2014年8月的一天,吴琦开车拉着周凯、李楠,携带金属探测器、铁锹、编织袋从银川市到石嘴山市惠农区庙台乡省嵬城址进行探测。探测过程中,被古城遗址看护人陆广才看到,其上前询问了几句,并未阻止周凯、李楠、吴琦的探测行为就离开了。周凯、李楠、吴琦在探测出响声的地点进行挖掘,但没有挖掘到值钱的文物。

  他们的行为引起附近村民常某、杨某的注意,常某二人遂上前挖掘,并挖掘出古钱币。这时,正在省嵬城址附近放羊的农民陆某,听到常某喊挖到古钱币的声音后参与挖掘,周凯、李楠和吴琦亦折回参与挖掘。当晚,几人将挖掘的古钱币拉至陆广才家,分成3份进行分赃,周凯、李楠、吴琦将古钱币拉回银川,后吴琦通过网上将古钱币出售。

  2015年5月21日,尝到甜头的周凯等3人再次来到省嵬城址进行探测,边探测边做标记,做好标记后经陆广才指点在陆广才家等待天黑后挖掘。当晚23时许,周凯、李楠、吴琦轮换着在标注的地点挖掘,陆广才提供手电照明并在现场观看。

  5月22日晚,周凯、李楠等人开着厢式货车又来到省嵬城址,在5月21日挖掘的地点继续挖掘,陆广才提供手电照明并在现场观看,还用电动车搬运挖出的古钱币。村民常某、陆某一同参与了挖掘。

  400多公斤古钱币卖白菜价

  经法院审理查明,经过3次盗掘,周凯等3人收获颇丰。随后,吴琦以每斤110元的价格,将2015年5月21日、22日晚在古城遗址盗取的古钱币400余公斤出售给张某,所得赃款人民币80800元。在2015年5月21日、22日的两次盗掘中,陆广才得款6000元,陆某和常桂某得款13000元。案发后,吴琦将非法所得人民币80800元,被告人陆广才、陆某将非法所得人民币19000元交至石嘴山市公安局惠农分局,被盗古钱币被追回。2014年8月盗掘的古钱币因吴琦已从互联网上销售,未追回。

  经宁夏文物局鉴定,涉案古钱币总重量495.526公斤,约109016枚,可辨识的古钱币有43427枚。这些古钱币中宋代钱币占96%,余则为汉、唐、西夏、金、清代钱币和日本铜钱币,约占4%,均为真品,无仿品混入。从文物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而言,均属一般文物。

  遗址被盗掘暴露看护短板

  据《西夏书事》记载,省嵬城是宋天圣二年(1024年)李德明所筑,是西夏构建在平原上“以御诸番”的城池,域内遗迹丰富,对于了解西夏城市建设和社会生活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3月5日,国务院核定省嵬城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9月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宁政发(2014)82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自治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的通知》,确定石嘴山市惠农区庙台乡省悟行政村五组省嵬城遗址的保护范围为“墙体外四周各扩50米为界,面积为490000平方米”。省嵬城址立有两块石碑:一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嵬城西夏遗址”,石嘴山市人民政府于2001年7月1日立;另一块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嵬城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2013年3月5日公布,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14年9月立。

  自1999年至今,文物管理单位聘请被告人陆广才为省嵬城址看管人,并给发一定的工资。陆广才虽未参与事前预谋,但在看见周凯、李楠、吴琦盗掘古钱币时,不仅不履行看管人的职责,还指点各被告人在夜间实施盗掘,积极参与了2015年5月21日和22日的盗掘,为盗掘现场提供手电照明、提供电动车拉运盗掘的古钱币,主动协商分配盗掘的古钱币。事后,周凯等人答应给陆广才1万元现金,因没带现金就写了一张1万元的欠条。

  值得一提的是,省嵬城虽然被核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是,除立一块石碑外,无任何保护措施和管理制度。正如被告人李楠的辩护人辩称,被盗掘地址的四周并未圈围,且还有其他村民挖掘。

  据被告人李楠供述:“我们3人从城墙西面的荒滩进入省嵬城址内部,我和吴琦就开始用金属探测器探宝。走到城墙东面靠近村庄的时候,金属探测器发出了嗡嗡嗡的声音,我们3人开始用铁锹挖古城遗址里面的盐碱沙土,挖了约三十公分深,看到有古钱币和土锈在一块,我们就把锈有古钱币的大土块挖了出来。”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周凯、李楠、吴琦预谋到省嵬城址探测古钱币,到省嵬城址后,白天探测、晚上实施盗掘行为,并盗取文物。被告人陆广才等人得知周凯、李楠、吴琦在探测、盗掘古钱币后,积极参与实施盗掘行为,并分得盗取的文物或者现金。各被告人的行为符合盗掘古文化遗址罪的构成要件,构成盗掘古文化遗址罪。(本文原题为《不法分子盗掘西夏古城遗址钱币论斤卖》)

  来源:法制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西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