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壳捏花几近失传 六旬老人传承绝活

2016年08月27日08: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江南都市报

  文/图 叶晔 徐璇 记者叶伟

  原标题:柚壳捏花 广丰老人传承绝活

  广丰盛产柚子和烟叶,从明朝中期开始,民间就盛行把捏柚壳,并逐渐形成一种柚壳上捏花的技艺。然而,这项技艺到了后来几乎消失,甚至被指已失传。然而,近日记者在广丰采访发现,现年65岁的退休老人祝国根,依然掌握一套传统的柚壳捏花技艺,极为普通的柚壳,在祝国根的把弄之后,变得栩栩如生。

祝国根(上图)和他的柚壳捏花作品。祝国根(上图)和他的柚壳捏花作品。
绘就想要的图案。绘就想要的图案。
倒入面粉定型。倒入面粉定型。
按压定型。按压定型。

  从事柚壳捏花40余年

  退休之前,祝国根在上饶市广丰区文化馆工作。见到祝国根时,记者感受到他身上有股传统的工艺气息,甚至能闻到柚香味。

  “我把弄柚壳捏花已经40余年,最开始觉得很有乐趣,渐渐地喜欢上了这项祖传的技艺。”祝国根告诉记者,广丰的柚壳捏花工艺,起源于明朝中期,最初造型是烟袋。“为什么说是祖传的,因为这是祝家祖辈祝廷璿在休息吸烟时,手持把玩和按捏柚子果实,无意中发现和挖掘出的一门民间艺术。”祝国根告诉记者,这项手艺从祖上传到他这里,已是第十一代。

  “现在我仍保存两件从祖上传下来的有着460年历史的柚壳烟袋。”祝国根拿起一个柚壳,现场演示起来。“一个柚子采下来晾干后,首先在上面绘就自己想要的图案,利用柚子皮层水分和富有弹性的特点,坚持一到两个月,每天按照事先绘好的图案进行摁捏,捏出清晰的线条和图案,捏出柚子皮层自然形成的艺术效果。”祝国根说,在作品即将成型时,从柚子底部开一个小洞,将里面可食用的果实均匀掏空,然后塞入一些可防虫的东西,待作品全部完成时再从中取出,最后再晾干至皮层坚硬、完全干枯为止。记者看到,一个个原本平常的柚子,通过祝老的巧手摁捏后,变成了一件件造型别致、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

  愿免费教学传承技艺

  在祝国根家,记者看到他创作的傩面脸谱、三足鼎、灯笼等柚壳捏花作品近600件。其中,柚皮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广丰盛产马家柚,从明朝中期开始,随着柚壳上捏花这门技艺发扬光大,推陈出新,马家柚工艺品琳琅满目,在当地享有盛名。”祝国根感慨道,但到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广丰县马家柚工艺技术一度失传。祝国根担忧地说道,柚壳掐花技艺一度濒临失传,而如今自己年岁已高,希望有后生前来学习,“我非常愿意免费教一些有责任心的孩子,这门手艺会的人越来越少,我就是想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绝活柚壳捏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