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上风流:藏友也来晒一方枕头

2016年08月30日10:5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大河报

  记者张弋文图

  原标题:枕上风流——也来晒一方枕头

  刚在河南省陶瓷文化研究会的“枕边清梦——唐宋瓷枕精品展”上看了不少漂亮瓷枕,藏友老刘不禁心痒,捧出自家宝贝来——一方金代扒村窑花鸟纹枕,着实惊艳。

  这件枕头是典型的磁州窑系,但并非出自河北磁县,而是咱河南巩义扒村窑出的宝贝。此非妄言,老刘早已研究得透透的:“刚收到这件瓷枕时,我也以为是河北磁县出的,枕头底部的‘张家造’款是河北磁州窑的常见款。”

  把枕头调个个儿一看,果然,底部清晰的“张家造”款,并且周边有漂亮的图案。“这个叫酒旗款,像古代小酒馆挂的酒旗招牌。后来与藏友交流得知,‘张家造’并非河北磁州窑独有,咱河南扒村就出过标本,并且是这种独有的酒旗款。”

  酒旗款是证据一,还有证据二——“瓷枕枕面图案周边的珠串纹饰,也是扒村窑常用的装饰。”

  老刘告诉记者,磁州窑是我国北方最大的一个民窑体系,以白地黑花的独特装饰工艺在古代陶瓷史上独树一帜。磁州窑并非特指磁州的地域概念,而是特指“白地黑花”工艺的瓷种概念。中国陶瓷烧造史上,磁州窑系广泛分布于河北、河南、山西等省,而以河北磁县境内的磁州窑为主。

  这方枕头令老刘钟爱的原因,不只是它出自咱河南本土,“枕面的花鸟纹图案的确胜出此前见过的众多匠人作品,似出自艺术家手笔”,花鸟图案每一笔都极为准确,用笔干净利落,线条瘦劲,可见书法功力。

  还有更奇的——老刘指着枕面上鸟儿欲捕捉的一只飞虫考较记者:“你仔细看看这只虫儿,是个啥?”细一看,大悟,这不是个繁体的养(養)字吗?老刘笑道:这是宋金时期较为流行的“画中藏字”手法,枕面上可能还不止这一个字,其他暂未识别,他曾见过有花鸟瓷枕甚至能藏一首五言绝句!老刘表示,希望通过大河收藏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方瓷枕,大家一起来解读出更多的文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枕头磁州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