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古董不成雇人去偷 刚得手就被抓香炉还是仿货

2016年08月30日15:31   扬州新闻网  收藏本文     

  通讯员 管鑫 记者 刘娟

  原标题:收购古董不成 雇人去偷 刚得手就被抓 香炉是仿货

  7月14日,本报曾报道一起香炉被盗案——因高邮老铜匠不愿卖家中的香炉,盐城两收购商竟想到了偷,为防止被怀疑,他们还专门请了一个“演员”。结果,辛苦半天,偷到香炉,还没来得及卖就被抓获。近日,这3人因犯盗窃罪,在高邮市法院同堂领刑。

  收购古董不成

  决定去偷

  朱某、叶某等3人都是盐城人。其中,朱某今年55岁,曾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2013年8月17日刑满释放;叶某今年41岁,曾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2013年3月16日刑满释放;别某今年35岁,2006年至2008年,先后因犯盗窃罪“两进宫”。

  重获自由后,别某和朱某做起了古玩收购生意。今年2月,两人到高邮一老铜匠家收购铜钱时,发现他家的香炉是“大明宣德炉”,遂提出收购,可老铜匠坚持不卖。

  离开高邮后,两人心有不甘,决定找机会把香炉偷走。为防止被怀疑,别某提议,先找人假装到老铜匠家收购该香炉,后再进行盗窃。

  3月23日上午,朱某为实施盗窃计划,准备让叶某扮演古玩收购商,到老铜匠家假装收购香炉,并电话告知别某,别某答应下来。

  刚得手被抓

  古董是仿货

  孰料,朱某和叶某来到老铜匠家后,发现家中没人,朱某便在叶某的帮助下,翻墙进入老铜匠家,将香炉偷走。别某得知两人成功得手的消息后,让朱某将香炉带回,后给付朱某3000元,将香炉取走,准备销售。但是,他没想到的是,未等他再转手,就被高邮警方人赃俱获。

  经鉴定,被盗的香炉系清代仿明代的“大明宣德炉”,价值5000多元。目前,该香炉已被发还给老铜匠。

  近日,高邮市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朱某等3人的行为均已构成盗窃罪,在共同犯罪中,朱某系主犯。同时考虑到朱某和叶某系累犯、别某有犯罪前科等情节,法院依法判处3人拘役3个月至有期徒刑8个月不等,并处罚金2000元至4000元不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香炉铜匠盗窃古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