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斗图包教包会:油画大师教你紧跟表情包新潮流

2016年09月02日07:2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云姣 

  总说网络文化太躁动,太浮于表面,但最近,一个非常有深度的微博却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该博主在参观博物馆后,收获了一大堆的网友们喜闻乐见的“表情包”(其中 “修拉之鄙视”其实是拉图尔的作品,博主自行进行了更正)。

  严谨而富有名望的欧洲绘画大师作品们,无不被加上契合当代趣味的配文,让这些高冷的大师作品也搭上了飞速发展的网络文化快车。相对于中国传统写意绘画来说,欧洲的油画更加偏重写实,无论是优雅的古典主义还是粗犷的野兽派,都是在反映画家心中的现实世界。正因为如此,尽管从16世纪到20世纪的欧洲油画流派层出不穷技法各异,但他们却都很容易被如今的大众用别样的诙谐方式解读,变成符合当下心情的“表情包”,表达我们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一些经典大师作品和大师不经意间造就的“神表情”吧!

  造作啊/快活啊/反正有/大把时光~

《浴后的狄安娜》富朗索瓦•布歇《浴后的狄安娜》富朗索瓦•布歇

  此图是富朗索瓦•布歇名作《浴后的狄安娜》中的局部。布歇是法国洛可可画派的重要代表画家,同时也是宫廷画家,效力于当时奢靡的法国皇室。他的作品色彩明快鲜艳,主题虽是神话但鲜有激烈的画面,一般都是通过描绘神话中富有人性魅力的神祇生活来表现奢侈华丽的现实生活。其作品基调愉悦轻快,充满享受之意。例如《浴后的狄安娜》并没有绘制这位狩猎女神的战斗图景,而选择了狄安娜狩猎之后清洗身体放松休息的画面进行描绘。狄安娜是一位美丽的女神,给她来一个“从头美到脚”的自恋表情包简直再合适不过了。

《朱庇特与卡利斯托》《朱庇特与卡利斯托》

  此图出处同样是富朗索瓦•布歇的作品,名为《朱庇特与卡利斯托》。虽然图中右侧的女子看起来还是狩猎女神狄安娜,但事实上这个狄安娜是个“特效的”狄安娜——她是朱庇特变的。朱庇特是希腊神话中的宙斯,一个风流成性的神。他爱上了美丽的卡里斯托,于是变作狄安娜的样子来接近卡里斯托。两位美丽的女性在野外席地而坐,形成稳固的三角形构图,整个画面轻松而魅惑,让人浮想联翩。宙斯来泡妹子大概没打算走心,不过总要表现出“走心”的样子来。给他配一个“玩心吗”还是挺合理的。

  我叫美人我最帅 颤抖吧凡人!

《大宫女》多米尼克•安格尔《大宫女》多米尼克•安格尔

  这张画应该就非常为人熟知了,说不定哪家酒店大堂就挂着其复制品。它是由法国新古典主义画家多米尼克•安格尔绘制的《大宫女》。《大宫女》最广为人知的信息是图中宫女扭曲的坐姿和畸形的脊椎以及二者造成的非同一般的人体美。安格尔的作品肃穆庄严、安详静谧,这也使得他的作品显得格外的清高,恍有仙气。画中奇特的女性身体比例,严谨的构图和配色,都让作品显得非常高傲。这种高傲在大宫女的神情上体现出来时,就自然而然的形成了一个非常自恋但偏偏又有理由自恋的美人。当这位美人高高在上的看着你,轻启朱唇说出“美丽也是一种罪”的时候,你是嗤笑还是痴笑呢。

《奥松维尔伯爵夫人》多米尼克•安格尔《奥松维尔伯爵夫人》多米尼克•安格尔

  也许安格尔画作中的自负是画家的真情流露,在他的另一幅经典作品《奥松维尔伯爵夫人》中,伯爵夫人同样是一副倨傲的神情,不过比起大宫女来更多了几分俏皮。这幅画为安格尔65岁时的作品,虽有卖弄效果之嫌但却非常精致令人啧啧称叹。优雅的蓝色丝绸裙,华丽的红色丝质发带,都让这位美丽的伯爵夫人显得愈加动人。看着她的眼睛,她的眼睛在说话“如果美丽也是一种罪,那人家真是罪大恶极~”

  宝宝心里委屈 但宝宝不说

《劫夺吕西普的女儿》鲁本斯《劫夺吕西普的女儿》鲁本斯

  惶恐的女人出自鲁本斯画作《劫夺吕西普的女儿》。鲁本斯是巴洛克画派的早期代表画家。他十分钟爱古代神话题材,这可能与他在宗教题材画作中受到约束有关。此幅画作取材于希腊神话中一对孪生兄弟抢夺迈锡尼王两个美丽女儿为妻的故事。鲁本斯选取了抢夺中的场景进行绘制,冲突感强烈。画作被紧张的情绪所充斥,不稳定的构图被人物和马匹占满,画中人物肢体和神情紧绷,直观的传达出了两位年轻姑娘的惶恐不安和孪生兄弟的急切紧张。被人强掳走做妻子,即便对方是英雄,想必姑娘的心中也会哀嚎这句话吧——“宝宝心里苦啊!”

《英仙座解放仙女座》鲁本斯《英仙座解放仙女座》鲁本斯

  《英仙座解放仙女座》同样是鲁本斯从希腊神话中取材绘制的作品。仙女座是希腊神话中一位美丽的公主,名叫安德罗墨达。起初她的母亲因为炫耀女儿的美貌而热恼了波塞冬的妻子,导致国家遭遇灾祸。而神谕指示想要获得解救就必须献上公主安德罗墨达。宙斯之子珀耳修斯(他就是后来的英仙座)偶遇了被锁链锁在礁石上的公主,受国王和王后所托救下了公主。作为回报安德罗墨达嫁给了珀尔修斯。二人婚礼上珀尔修斯又用美杜莎的头消灭了前来抢亲的敌人,与安德罗墨达终成眷属。

  对这段神话鲁本斯同样选取了带有强烈情绪冲突的场景,即安德罗墨达被救的时刻。无辜躺枪的仙女座公主是何种心情我们不得而知,但她纠结紧张而又充满期待的神情却在画面上被完美的体现了出来。如果抛却画作的背景来单独看她的脸,真的很像如今辛苦加班的都市小白领。如歌所唱,“十八天没有卸妆/月抛戴了两年半……”这首歌叫《好像身体被掏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鲁本斯布歇安格尔表情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