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南海的孩子拍南海非遗纪录片

2016年09月03日07:33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让南海的孩子拍南海非遗纪录片

  (记者/王诗琪 通讯员/张世联)南海区的历史文化要让南海的孩子拍出来!8月30日,2016年传承南海历史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举行,读懂南海非遗纪录片采风竞拍活动和反映九江鱼花文化的微电影拍摄就此起航。据了解,本次非遗纪录片的拍摄将由从南海区海选出来的小学生担纲主创,“这不仅能从孩子的视角去观察南海的非物质遗产,孩子们创作的过程本身也是他们学习南海历史文化的过程。”南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贝馨梅如是说。

本次非遗纪录片的拍摄将由南海区小学生担纲主创。南方日报记者 王诗琪 摄本次非遗纪录片的拍摄将由南海区小学生担纲主创。南方日报记者 王诗琪 摄

  此次活动以“南海匠心”为主题,其中,非遗纪录片采风竞拍活动从众多非遗项目中选出佛鹤狮头制作、西樵香云纱织造及花灯制作3项传统非遗技巧,将以少儿的视角去记录观察非物质遗产,对话聆听传承人的故事,体会感受传承人的“工匠精神”。而微电影则是以南海九江鱼花传统养殖技艺为题材。

  活动总导演郭平介绍,活动将在南海区各学校中海选出非遗纪录片拍摄的主创团队及小记者成员共18名,共分为3组,每组配备4名主创和2名小记者,在培训后分别进行花灯、佛鹤狮头以及香云纱三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拍摄工作。

  “对于海选出来的成员,我们会进行3大项目的实景考察学习,并在考察学习过后,进行针对性的前期培训,由导演组老师指导,分别就上镜训练及剧本创作等方面进行实训。”

  而在拍摄成品后期的传播上,贝馨梅对记者表示,一方面将发动各类媒体平台包括自媒体进行广泛传播;另一方面,由于是南海的孩子自己拍摄的纪录片,“在南海人的传播上将天然地具有亲近性”。

  本次活动由佛山市南海区与中央新影微电影台、央视微电影频道、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事业发展中心“魅力中华”项目办共同主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事业发展中心“魅力中华”文化交流项目办主任廖之春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要把南海宝贵的文化资源、珍贵的文化财富、精彩的非遗项目,有效地传承给青少年儿童,使他们在接触、体验、观赏、学习、创作的同时,传播南海优秀的历史文化。”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非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