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防空文献还原真实版四川长空赵子龙

2016年09月05日11:02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力

  图由成都市档案馆提供

  原标题:真实版的四川“长空赵子龙”:一人击落8架敌机

  抗战期间,中国空军到底是怎样的,是否真有如赵子龙般的英雄?

  为还原抗战期间成都航空、防空的真实情况,日前,成都市档案馆公布了三张关于“美日苏飞机识别图”的防空文献。同时,经多方寻找、查证搜集,一个个真实版的“长空赵子龙”也被揭晓。

  成都市档案馆研究员姬勇说,虽然抗战期间中国空军力量薄弱,但也出现了不少像乐以琴一样的空中英雄。

  健在老兵

  中国空军一直都在

“王牌飞行员”乐以琴。(资料图)“王牌飞行员”乐以琴。(资料图)

  9月3日上午7点过,成都龙泉驿区一家养老院内,92岁的老兵廖俊义很早就起了床。作为曾经的空军战士,在这样特殊的日子,他又说起蓝天作战的岁月和牺牲的战友们。

  “我是1941年弃文从军的,到了成都凤凰山空军轰炸总队射训班。”廖俊义说,射训班设在凤凰山机场总队内,类似于短期速成训练班,“前线战斗人员减员很快,急需后方补充空勤人员。”

  半年后,他被分配到空军第一大队,担任轰炸机上的机枪手。

  廖俊义清晰记得,参加空军的头半年,他一共出击了5次,“前4次是去轰炸日军,一次在浙江南溪,一次是湖北宜昌,两次是在云南前线。第五次是随大队长单机夜航,满载医药、子弹和法币等,向河南敌后打游击的部队空投补给。”

  针对此前一则视频称,1940年中国空军已全部覆灭。廖俊义摆摆手说,从他进入学习班之前,就一直都有飞机,“凤凰山、黄田坝这些地方都有,只是比较少,但中国空军一直都在。”

  文献公布

  飞机大都来自国外

  9月2日,成都市档案馆公布了三份1938年和1943年的特殊文献——美、苏、日飞机识别图。

  其中,1938年的“敌我飞机识别特征”已泛黄陈旧,但上面分栏标注的敌我飞机特征,仍然十分清楚。这本识别图上,分为对敌我驱逐机、轻轰炸机、重轰炸机的识别分类,不仅有具体的文字解释,还有每项对应的飞机图鉴。

  “这主要是成都防空部队在使用。”成都市档案馆研究员姬勇介绍,该图由当时的空军总指挥部第一二科制作,“对当时有的机型、机种以及如何辨识,制作得简洁明了。”

  另外两张1943年的识别图,则详细阐释了当时苏联飞机、美国飞机的各种机型,以及每种飞机的特点。有美国B—25汽冷中型轰炸机、P—61夜间战斗机、C—46运输机,以及苏联援助的IC—2攻击轰炸机,YAK9战斗机等。

  “这些识别图,很能反映当时的情况。”姬勇说,当时中国不能独立研制飞机,天空上的飞机大都来自国外,“这也说明当时的中国,相比而言的确很落后。”

  据相关资料显示,抗战初期,中方能参战的飞机仅223架,不及日军的1/7。即便如此困难,中国空军还是取得骄人战绩。抗战爆发后3个月,在几乎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中国空军驾驶这批“老年机”,付出巨大损失击落日机30架,击毙日军飞行员327人。

  蓝天作战

  四川的空中赵子龙

成都市档案馆提供的敌我飞机识别特征图成都市档案馆提供的敌我飞机识别特征图

  被称为“空中赵子龙”的,在中国空军抗战史上,的确有不少这样的英雄。

  四川芦山人乐以琴,便是当中一人。1931年,他考入济南齐鲁大学。不久,便爆发“九一八”事变,亲眼目睹同胞被日军杀害,怒不可遏的他决心投笔从戎。

  1935年,乐以琴从中央航校毕业,次年编入空军第4大队22中队,担任分队长。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34架日军飞机直扑笕桥机场,第4大队起飞迎战。此战共击落日机6架,其中乐以琴一人便打下4架。之后,他同高志航、刘粹刚、梁添成因战绩卓著,被称为中国空军“四大金刚”。

  1937年8月21日,乐以琴又在上海西郊击落两架敌机。至此,他7天内就击落日机6架,成为我国空军史上第一位“王牌飞行员”。

  同年12月3日,乐以琴再次升空出战,巧妙引发两架日机对撞爆炸,使其消灭敌机架数升至8架。然而终因寡不敌众,不幸被敌机击中,并在跳伞时坠亡,殉国时年仅 23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防空文献中国空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