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为茶活:茶是女人 壶是男人

2016年09月09日08:03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蔡中南在穴洞里用自己烧制的茶器品尝茶汤的本味 蔡中南在穴洞里用自己烧制的茶器品尝茶汤的本味

  马益群

  喜欢喝茶,由此喜欢茶壶、茶杯。一个偶然的机会,参观由翰海举办的“台湾茶事”专场拍卖会预展,结识了几位台湾来的茶人。

  “茶是水,壶是火;茶是女人,壶是男人”。与来自台湾的陶艺家蔡中南老师刚见面,他就意味深长地对我说。

  曾经听台湾画家王三庆提起过,台湾有一位陶艺家蔡中南,做的壶一点不比宜兴的差,甚至好过宜兴壶。用蔡中南做的新壶泡茶,不仅没有泥土味,口感还十分甘甜。 王先生告诉我,蔡老师一家在深山里穴居,住在崖壁上,房子都是他亲手搭建的,不管外面下多大雨,洞穴中也不会落一滴水。蔡老师年轻时因为喜欢喝茶,买了不 少宜兴的大师壶,但泡茶都不如意,于是,他开始自己做壶。他放弃了城市的舒适生活,在深山里做壶一待就是三十年。找土、配料、烧窑,反复试验,终于做出令 他满意的茶器。

  我了解到蔡中南先生的传奇经历,面对安详平和的蔡老师,不由得肃然起敬。他使用泡茶的壶看似极普通,没有繁复的工 艺,没有五彩的泥色。蔡老师根据不同的配方土采用不同的烧结温度,制成各种不同款式的茶壶、茶杯,呈现茶汤最完美的内涵。用蔡老师的话说,喝茶要讲究点。 当年,就是因为要讲究点,蔡老师搭进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做出外观不是很精致、但泡茶非常好喝的壶。

  接过蔡老师递过来的茶杯,我好 奇地问了他一个问题,宜兴的能工巧匠制作了那么多造型精美的壶,怎么就没有一把称心如意的呢?蔡老师笑而不语。后来话题转到寻找胎土的经历,他讲起其中的 艰辛,一次冒着危险,在火山口采到了寻找多年的火山灰。经过与各种泥土混合,终于配出适合做壶的泥料。说到烧窑,蔡先生问我,现在的陶艺家多少人懂配料, 多少人会烧窑?其实,一把好用的壶,从选料、成型到烧窑,所有工序都是相关联的。我了解到,蔡老师每窑只烧一把壶,因为柴窑烧制时,窑里最佳的位置只有一 个。用最好的泥料、最好的窑位、最好的窑温,才有可能烧制出最好的壶。

  说到窑温,让我想起,一位专收老紫砂壶的藏家周先生曾谈起许 多大师的壶为什么泡茶不好喝,原因是为了保证成品率高,避免烧坏,炉温比正常的要低。这样一来,大师的壶成了“夹生饭”,泡茶有泥土味,中看不中用。周先 生打个比喻说,焖米饭最好吃的是结了嘎巴,但这有风险,火候稍过饭就糊了。大师的壶都是用来观赏的,很少有人舍得用来泡茶。于是,烧制时考虑最多的是不能 烧坏了,而忽视了壶为茶活的简单道理。而蔡中南偏偏把好用放在了好看的前面,于是留着长发进山,蓄着长须出山。

  蔡中南讲究茶器,但不追求外在形式上的奢华,而是返璞归真。他就地取泥,摒弃壶艺,只求好用。由蔡老师做壶的执著,我感悟到,茶器,其实只是问道的引子……

  来源:北京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纪念邮票泡茶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