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物收藏背后的那点事:禁书反而更值钱

2016年09月14日10:02   新浪河南  收藏本文     

清光绪《壮悔堂文集》
清同治版《实政录》
弓氏居睢阳砖文字
弓氏居睢阳砖
清同治版《实政录》

  这么多人痴迷于收藏,有人是被金钱所驱动,有人仅仅是为了兴趣、记忆、文化,还有人是乐忠于惊险刺激的真假较量。本期活动中,几位藏友的藏品正 面有看点,背后有故事。这些故事,展示了收藏圈中一些长期存在的潜规则。比如田黄的鉴定证书、比如拍卖公司的手段,都是一出出暗藏真假较量的战斗。

  A田黄石的鉴定证书是个事

  本期活动中,一位藏友提出了田黄石鉴定的问题。这位藏友介绍,为了给手中一件田黄石山子一个明确的身份,他在省内跑了不少的地方,结果地质部门 说国家没有田黄石的标准,不能出证书,而另一些单位和机构又说可以出证书。完全矛盾的答案令这位藏友困惑,田黄石到底能不能出鉴定证书。

  栏目组鉴定专家表示,藏友提到的田黄石鉴定证书问题非常关键,也非常麻烦。目前田黄石的鉴定涉及两种方式,一种是依据仪器数据检测,一种是根据 传统感观研判。目前田黄石没有国家标准是实际情况。鉴于田黄石属于寿山石的一种,仪器只能确定石头的成分,所以到专业的珠宝鉴定机构去鉴定田黄石,拿到的 证书很可能标注的是“寿山石”。依据感观研判,不同人可能得出不一样的结论,且这些证书有没有法律效力同样是个疑问。

  据了解,福建省宝玉石协会前不久在其主办的网站上发出了一条提醒,藏友可以参考其内容对田黄石鉴定证书的问题有个了解。该协会的提醒称:发现市场上大量的田黄石鉴定证书,都是一些不合规的机构出具的,不具有法律效力,谨慎按照田黄石鉴定证书交易。

  按照福建省珠宝协会发布的内容,田黄石乃属寿山石上百种石种之一,根据地学界矿物岩石定名法则和珠宝界玉石命名规则,即GB/T1655《珠宝玉石 名称》和GB/T16553《珠宝玉石 鉴定》两项国家标准,有田黄石的名称标准,没有田黄石的鉴定标准。

  国家没有鉴定标准,福州的个别部门希望通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让原产地寿山石及其品种田黄石等以溯源的合规方式,引用《地理标志产品 寿山石》地方标准,向社会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寿山石及其品种石的鉴定证书。遗憾的是,寿山石被批准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目录已经数年了,由于停止开采 的原因,寿山石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至今未有企业申请。

  福州虽然有两家专门出具寿山石鉴定证书的机构,而且已经向社会出具了大量的田黄石鉴定证书,但它们都不具备法律效力。理由很简单,一家属于超出 许可经营范围,又不具备资质,其出具的寿山石鉴定证书当然不具备法律效力了。而另一家虽然有资质,但其出具的田黄石证书却超出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 规定的产品溯源体系技术要求,同样不具有法律效力。

  B上拍卖会也是个事

  一位藏友专程来开具鉴定证书的缘由引起了栏目组鉴定专家的注意。这位藏友说,自己手中的两件藏品被一家拍卖公司选中,不过拍卖公司给出的上拍条 件是藏友必须提供文物部门出具的两件藏品的鉴定证书。这个理由虽然看起来充分、合理,但栏目组鉴定专家还是表示这样的理由非常可疑。

  栏目组鉴定专家告诉记者,拍卖公司是盈利机构,其主要的盈利手段是通过拍卖活动获得的。一般来说,只要藏品没有品质上和法律上的问题,拍卖公司 是不会故意为藏品上拍制造困难的。而且文物部门的职责范围内没有为民间藏品开具证书这一项。所以,理论上来说,让藏友提供由文物部门出具的藏品鉴定证书是 刻意制造的借口。栏目组鉴定专家还分析,拍卖公司提出这种理由,无外乎两种可能:一是藏品有问题,拍卖公司以一个看上去合理的理由委婉地拒绝了藏友;二是 拍卖公司有问题,想以此设置骗局让藏友入套。

  拍卖骗局在收藏活动中非常常见。在多年前的栏目活动中,栏目组鉴定专家之一的陈海就以一位业内人士的身份向藏友们披露过非正规拍卖公司常见的欺 骗手段。非正规拍卖公司主要为骗取各种费用,如推广费、鉴定费、保证金、出关费、违约金等。为了实现令收藏者多交钱的目的,鉴定公司还会对藏品进行虚假鉴 定,高估价格,然后按照估价比例收费。收藏者交了钱,最后藏品却交易不掉。还有些拍卖公司甚至采用骗取藏品、掉包藏品等更恶劣的方式。

  近期上海发生的一起拍卖骗局就十分典型。这起案件中,收藏者的一件藏品被拍卖公司估价500万元,然后按比例收取5万元的费用。此后,收藏者还 到海外参加了拍卖公司组织的拍卖会。但热闹的拍卖会上,收藏者的拍品却无人问津,最终流拍。案件侦破后,公安机关发现,所谓的海外拍卖会根本是一起无中生 有的骗局,现场所有举牌的参拍人都是公司聘请的临时演员,其举牌的拍品全部为事先准备的“道具”,而收藏者上拍的藏品,不会有人问津。

  C禁书反而更值钱

  本期活动中出现了两套与商丘人有关的古书,一套为清同治时期的《实政录》,另一套为清光绪时期的《壮悔堂文集》。

  《实政录》为明朝文学家、思想家吕坤所著。吕坤为宁陵人,其人刚正不阿,为政清廉,与沈鲤、郭正域被誉为明万历年间天下“三大贤”。藏友手中的 这套《实政录》共6册,为木版印刷。该书印刷于“清同治壬申夏日”,由“讲述数据校刊”。这套《实政录》保存较完整,但部分装订已散。

  单看印刷质量的话,同为木版印刷的《壮悔堂文集》要比《实政录》差上不少,其字迹明显不如《实政录》清晰。但是如果比较经济价值,《壮悔堂文集》反而要高出《实政录》许多。究其原因,就在于《壮悔堂文集》曾是禁书。

  《壮悔堂文集》为侯方域友人徐作肃所选编,共收文142篇。初刻于顺治年间。到了乾隆年间,《壮悔堂文集》被列入禁书行列。于是,早期版本的 《壮悔堂文集》之后已变得越来越稀少。目前比较容易找到的版本中,康熙五十一年(公元1712年)本相对较早,其后为该版本的乾隆二十三年(公元1758 年)重刊本,另有光绪四年(公元1878年)《越氏藏书》本和《四部备要》本。

  藏友收藏的这套6册《壮悔堂文集》为“光绪戊寅年镌”,即是光绪四年版本。这套《壮悔堂文集》与《实政录》品相相当,印刷时间相近,单论收藏,其只是因为曾为“禁书”的经历,才有了物以稀为贵的现今局面。

  D弓氏曾住咱商丘

  活动现场,第一次见到“弓氏”这两个字时,很多藏友的第一反应出奇雷同:“是不是张氏的简写?”只能说藏友们猜对了一半,弓氏确实与张氏有着很深的渊源,但弓氏就是弓氏,是中华姓氏之一,并不是什么张氏的简写。

  据了解,弓氏出自姬姓,是以王父字为氏。据《万姓统谱》所载,春秋时鲁国有公孙婴齐,曾随鲁成公伐宋、郑二国立大功,受封世代为鲁国大夫。婴齐 字叔弓,其支孙以王父(祖)之子“弓”为氏。 《通志 氏族略》云“弓氏,鲁大夫叔弓之后”。弓氏还有以官职名称为姓,相传黄帝有个儿子叫挥,因制造弧弓(即弓箭),被封于张,其后遂为弓氏和张氏。后来主管制 造弓弩的官叫弓正。其子孙后代也以弓为姓,称弓氏或以“弓正”为氏。

  引起现场弓氏话题讨论的是一块古砖。该砖出自南方地区,上有五铢钱纹及“汉七年”“梁国弓氏居睢阳”等文字。据介绍,在会稽等地曾有类似的东晋 时期的弓氏砖被收藏和研究。研究者认为这是“衣冠南渡”后北方高门望族寓居会稽的证据。对于商丘而言,弓氏砖最大的意义在于“梁国弓氏居睢阳”这段铭文。 这说明,西汉梁国时期,弓氏是居住于商丘的。

  来源:京九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田黄石鉴定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