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脉枕里的有趣故事:汉代医圣张仲景巧治穷病

2016年09月19日14:5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原标题:“赏瓷器说流年”之脉枕:请您帮我治“穷病”

  在洛阳汉林古代珍藏博物馆里,小巧、精致的唐代三彩荷花鸳鸯脉枕引人注目。

宋代狮形荷叶枕宋代狮形荷叶枕

  脉枕,对上岁数的人来说并不陌生,是中医把脉时放在病人手腕下的小枕。它是由寝具——瓷枕演化而来的,造型多样,其中以长方形脉枕最为常见。

  与馆内展出的寝具宋代狮形荷叶枕相比,三彩荷花鸳鸯脉枕长9.8厘米、宽8.5厘米、高4.5厘米,看上去要小得多。它是中空的,一头有一个气孔,一来可通风散热,让病人的手腕搭上去感觉清凉,二来便于医者探知脉象虚实。

  相传,汉代“医圣”张仲景诊脉时即用脉枕。

  一次,张仲景到洛阳行医,衣衫褴褛的李生请他看病。张仲景放好脉枕,为李生把脉,然后说:“你根本没有病。”

  “我得的是‘穷病’,请您诊治。”原来,李生是孤儿,家里穷得揭不开锅。

  张仲景沉思良久,写下“药方”:白茅根,洗净晒干。

  李生回去后照做,将村子附近的白茅根都挖了出来,囤积起来。

  那年冬天和第二年春天,洛阳一带没下一滴雨,瘟疫蔓延,白茅根成了奇缺的药材,李生因此大赚了一笔。他用这笔钱买来粮食发给穷苦乡亲,乡亲们便合力帮他建了一间茅屋。从此,他过上了安稳的生活。

  脉枕见证了中国传统医术的辉煌,就像活化石一样,将古代医者悬壶济世的精神传递下来,造福于人类。(洛阳晚报记者 刘婷 文/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脉枕张仲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