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老友投资艺术品 女子600万元打水漂

2016年09月23日14: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贤 通讯员程骁)“我跟你是老朋友了,才给你指条财路。”覃某江在某文化艺术品公司上班,他竭力游说相识多年的女子余某投资其公司的“文化艺术理财产品”。余某禁不住诱惑,开始投了100万元,一年后如期拿到本息130万元,心里乐开了花,于是,她再次用老公和女儿的身份证注册账号,分三次买了600万元该理财产品。待余某想再次提取本息时,该公司竟然早已关门,而老友及公司负责人也消失了。

  昨日,南海公安通报称,近日,南海分局联合禅城分局破获一宗以文化艺术品投资理财为名进行非法集资的案件,抓获28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超过1亿元。余某正是该案的其中一个受害人。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院提起公诉。

  100万一年能赚30万

  再投600万却没了

  覃某江在某文化艺术品公司上班,他和余某是相识多年的老朋友。2014年6月,覃某江向余某称,其所在的文化艺术品公司有一个非常好的投资理财产品,年收益率高达30%,一年后即可提取本息。

  “覃某江是老朋友了,信得过的”。于是,余某找到覃某江,开通了该公司代理的某交易平台理财账户。当年10月,余某拿出100万元,通过覃某江投资购买了该理财产品。2015年8月,余某如期拿到了本息130万元。尝到甜头后,余某又先后用其老公张某、女儿张某丹的身份证在该公司再开设了两个账号,并于2015年分3次购买了理财产品,共投入资金约600万元。

  2016年5月,余某到该公司找覃某江和公司负责人梁某荣,想提取本息,然而她却发现,该公司已经关门,两人电话也处于关机状态。这个时候,余某才恍然大悟,遂到公安机关报案。

  案件抓获28名嫌疑人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超亿元

  今年4月初,南海公安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梁某荣、胡某等人自2014年开始,分别开设多家文化艺术品公司,采取以介绍投资艺术品理财为名,许诺高额利息回报为诱饵,非法吸收存款。

  经过缜密侦查,6月2日,警方在禅城、南海、顺德等地捣毁窝点6个,抓获梁某荣等28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扣小汽车5辆,银行卡50张以及账册、账本等物品一批。

  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其开设的文化艺术品公司以高额利息回报为诱饵,吸引社会人员到交易平台投资,至2015年底该交易平台关闭,受害投资者所存资金均无法取出,涉及金额过亿元。

  2016年7月,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批准逮捕。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院提起公诉。

  警方提醒:高收益理财产品往往是“毒药”

  办案民警介绍,近年来,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非法集资风险较高,“犯罪手法主要是以投资理财为名义,承诺无风险、高收益,公开向社会发售理财产品吸收公众资金,甚至虚构投资项目或借款人,直接进行集资诈骗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此外,犯罪分子开设诸多山寨类股票平台,大多数未经国家证监会批准,缺少监管,可信度极低。

  警方提醒,市民在投资这一类理财产品时要特别注意,一旦发现自己涉及非法集资,首先要拒绝再次汇给对方钱款,避免遭受更大损失,随后立即向金融部门举报或公安机关报警,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同时要切实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投资需谨慎,切莫盲目跟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理财产品艺术品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