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拆除兽首称了谁的心

2016年10月01日08:39   新浪福建  收藏本文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小。本期由我跟大家侃一侃这几天台湾岛内发生的大事。

  台北故宫拆除兽首称了谁的心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台湾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也是研究古代中国艺术史和汉学重镇。总觉得跟北京故宫的沉稳气质相比,台北故宫更与时俱进一些,当年风靡一时的“朕知道了”文创胶带引发了无数人的热捧。印象中,这里是一个专于文化研究、不为外界所染的文明之地。然而,近日台北故宫将拆除成龙捐赠兽首的消息铺天盖地,让人不禁起疑:这还是我们熟悉的配方,曾经尊敬的台北故宫么?

  9月22日,台北故宫院长林正仪表态月底移除成龙捐赠的12生肖兽首复制品。消息一出,我等吃瓜群众立马围观,这是要搞事情啊,早已搬好小板凳坐等林院长的诚意解释。然而所谓的官方说辞却让人匪夷所思:艺术界认为这并非公共艺术,收藏家也认为艺术性不够,而民意代表则考虑到社会性或政治性问题,地方文化工作者又认为,应该放置本地文化作品,放置所谓外来文化作品有些不尊重,所以得拆。林正仪还表示,十二兽首并非故宫典藏文物,只是建筑装饰,是以一般财产保管。这些理由简直牵强到荒唐。

  兽首的原型是举世闻名的中国国宝。成龙请了4位文学家、6位雕塑家,用了2500小时将铜合金一体铸造成型,还有国画大师黄永玉亲笔题写“十二生肖”字样镌刻其上,这样的艺术品竟被认定为艺术性不够,实在是难以让人信服。想当年,前任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在接受捐赠时曾坚称十二兽首是很棒的当代工艺,是现代仿作,非赝品 ,也不涉及“统战”问题。怎么一转身换了个院长,立马就要“斩首”了呢?

  联想到去年底,十二兽首作为艺术装置刚刚出现在台北故宫南院中庭,就被一对当地男女青年泼了红漆,底座柱子还涂抹了“文化统战”4个字,民意代表所谓的“社会性”问题,是不是只是因为“独派”不喜欢呢?

  再来说所谓的“外来文化”,更是让人无语。如果来自中国大陆就叫做外来文化,那么台北故宫馆内的藏品绝大多数都是外来文化,是不是可以直接打包都把他们送回家呢?更可笑的是,当年陈水扁执政时,台北故宫文物曾赴欧洲展览,台当局还特别傲娇的说要让世界看见台湾!现在这脸打得不疼么?如此矛盾,真想给他们的智商充点值。绿营如果想要彻底铲除所谓的“外来文化”,不如号召民众从此不用筷子,不吃中国菜,不说汉语,不过中秋和春节。只是不知道除了这些,你们还剩下什么呢?

  其实,明眼人都知道,“政治争议性高”才是某些人的真实想法。成龙还送了同样的兽首给新加坡的亚洲文明博物馆,怎么人家就没闹出点幺蛾子来?怎么一到台湾,就这不合适、那也不合适了呢?说到底,只因“台独”势力一看到“中华文化”就过敏,就像浑身长了虱子般难以忍受。而拆除的决定,按照台北故宫的说法,尚未通知捐赠者成龙。一句“有争议”就足以服众了么?台北故宫作为一个文化机构,却在政治浑水中游来游去。从修改中学课纲开始,台当局大搞“文化台独”、“去中国化”,如今又何必为难一个小小的兽首呢?

  对此,成龙方面也给出了8字回应:尊重文明、保护文化。大哥拍了无数的戏,想必这一出戏是他无意间参与的最雷的一出吧?

  蔡英文视察竟玩两分钟“快闪”

  再来说一下蔡英文近日两分钟“快闪”引发的“台风天的口水灾难”。“鲇鱼”台风发威,挟强风豪雨侵台,27日上午蔡英文和行政机构负责人林全视察“灾害应变中心”,听完报告后,蔡英文发言几乎是看着准备好的稿子低头照念,全程约两分钟就结束快闪,留下现场一片错愕的媒体。

  蔡女士真是惜字如金啊,您是赶着回家收衣服还是觉得台风这事儿不值得浪费口沫呢?有官员私下议论“讲跟没讲一样,不知来干嘛?”更有网友痛批她“黔驴技穷,此乃其最大本领,显露真性情而已”、“空心蔡不是叫假的,这种人民死活干我屁事的表现,是蔡空心的标准,有什么奇怪的”、“难道口才坏到这种非政治场合都怕说错话”。也有网友感叹:“不是说过嘛﹐智商高的人看政治人物只要三个月就能猜出他们的本性,这位千金已经被看穿手脚了﹐做事情就是走到哪应付到哪﹐靠闪闪躲躲过日子”。

  本来呢,做错事出来道个歉,不管是真心还是假意,起码这里面还有个态度问题。但蔡女士偏要搞事情,“道歉”两个字肯定不在她的字典里面。事件发生后,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在脸谱网(facebook)质疑媒体:“除非你在睡觉,或许不知名原因惊醒了,才会有错愕的问题。”你看,人家都说了,是记者你自己的问题,这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同时他表示,蔡英文9点抵达应变中心,9点50分离开,期间听取各项报告与分析,并慰问应变中心人员辛劳。这意思就是我们家蔡小英明明待足了50分钟,以“两分钟”小题大做的某些人是何居心?

  就在我们还在云里雾里的时候,蔡英文又被打脸了。有台媒记者重新检视资料证明,蔡英文只待了38分钟就离开。你看看,这足足有12分钟的差距,不知道是黄重谚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还是在这12分钟时间里蔡英文与我们存在于不同的时空呢?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李明贤批黄重谚,“替老板辩护天经地义,基本的态度要谦虚诚恳,危机处理的原则是灭火而不是点火或扩大事端。”

  想当年,马英九在2012年视察汉光演习时,同样也被媒体批评称他只视察了五分多钟,甚至还被媒体酸是“六分钟护台湾”。当时军方经请示马英九办公室后,仅是向媒体公布马在台军298旅指挥所视察,包括听取旅长简报、发表谈话、颁发加菜金,而后才有在媒体面前视察部队出发的画面。当时军方与马办只是一再澄清解释“马英九停留约30分钟”,但期间没有任何官员出重话批评媒体看法。有媒体认为,相对蔡当局严词澄清快闪说,以前的马当局简直是“病猫”。蓝绿执政的媒体应对策略,一目了然。

  天灾人祸你不在意,媒体形象倒十分上心,蔡英文的种种表现,不禁让人质疑,你每天到底在想些什么啊!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相信大家都在着急为祖国母亲庆生了。祝您十一在景区玩的轻松,在路上开的畅通。小小我十一期间就不出门了,在家里发愤图强,为大家酝酿下一期的精彩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黄永玉台北故宫兽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