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藏品上的开国大典

2016年10月01日08:46   新浪湖北  收藏本文     

  作者:□ 刘杰

  194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开国大典的喜庆日子。作为一名红色文化收藏爱好者,我在长期收藏经历中,有幸搜集到2套开国大典主题纪念钱币。每逢国庆,取出与朋友们一道品味鉴赏,缅怀历史,珍惜当下,共同接受红色文化正能量的洗礼,同时也增浓了友情,感觉很有意义。

  第1套钱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纪念币,共3枚(如图),每枚重9.32克,直径30毫米,币额均为1元,材质均为铜镍合金制成。为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中国人民银行于1984年10月1日面向国内外发行了首套具有流通、收藏功用的纪念币。该套纪念币正面图案由国徽、天安门广场、礼花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1949—1984”字样;背面主图为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光芒映照下的民族大团结、同欢庆场面等。

  这套纪念币以著名画家董希文的油画《开国大典》以及建筑艺术品等为蓝本,在继承原作神韵的基础上,突出表现钱币上物像的质感、多维立体感以及层次变化,铸造精巧细腻,人物栩栩如生,开创了新中国金属流通纪念币先河。

  第2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中国人民银行自1999年9月20日起,面向全国发行面额50元的纪念钞。纪念钞长165毫米、宽80毫米,采用雕刻凹版印刷技术,用手触摸有明显凹凸感。纪念钞以吉祥喜庆的红色为主色调,正面以开国大典盛况为组合景,背面以国徽、地球、和平鸽、铜狮、华表等为组合景,寓意新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这两套纪念钱币集高度的艺术性、思想性于一体,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每当端详鉴赏时,心中总会涌起深深的激动与喜悦。

  来源:西部在线——三门峡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开国大典纪念钞藏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