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桥历史文化景观带建成开放

2016年10月02日08:5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左颖 通讯员张海涛)一条御道贯穿南北,展现古都风貌;6个广场均匀分布,提供市民休闲活动场地;一条陶瓷壁画为载体的地下通道,展示中轴线上的七座古桥与四方景致……位于北京南中轴线上的天桥历史文化景观带昨天竣工亮相,为市民十一出游提供了又一个好去处。

  天桥历史文化景观带北起永安路,南到南纬路,长约600米。其中,北起天桥遗址印记,南至天坛南大街与北纬路交叉口中心绿化带端头的天桥历史文化景观(北段)已于2013年底已建成。北段沿中轴线恢复并迁建了一座天桥与两座石碑,修建了自北向南贯穿的御道,结束了天桥有名无桥的历史。刚刚竣工的天桥历史景观工程(南段)项目长约260米,是天桥历史景观工程(北段)项目的延续,同时也是南中轴天桥演艺区段最后一块景观拼图。

  南段景观共分为三段,分别是天桥文化广场相对的北端广场、中间区段和南端点广场。其中,北端广场节点位于天桥历史文化景观带北段与南段相接处,广场上种植银杏形成林荫广场,与天桥剧场和自然博物馆共同构成东西向城市的公共空间轴线,既是周边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也是演艺区观众停留休憩的场所。景观带的中部是休憩广场,与天桥艺术中心和自然博物馆新馆形成对景。而位于景观带南端点处的南端广场,则是天桥历史文化景观带的终点,一条御道向南铺设至永定门公园,广场南部与人行道相连,行人可进入广场休息停留,广场上设置树池座椅,为人们提供休闲空间,同时也为周边居民和艺术中心观众提供游赏的区域。

  天桥演艺区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在景观带的建设中,为铭记北京中轴线历史,将“中轴线上的桥”为主题的创意设计置于天桥历史景观工程地下通道的墙壁上。通道长约80米,两侧墙壁由上千片陶片拼接而成。北墙上面绘制的是中轴线上的7座古桥与四方景致,自左而右分别为:永定桥宁静祥和、天桥两岸民俗竞技、正阳桥三桥无牌楼、金水桥庄严神圣、内金水桥曲水环绕、神武桥映山傍水、万宁桥载舟扬帆像。壁画将七座桥采取片段式的连接,成为中轴线上又一道风景线。而在地下通道的南墙上,则对天桥及两座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桥进行了详细说明与解析,自西而东依次是《澄清上闸万宁桥》、《天桥的复建》、《内外金水桥》。为了保证历经多年不变色,陶片采用高温釉下彩工艺,由十多位经验丰富的工人花了8个月烧制完成。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天桥景观历史文化北京天桥中轴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