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博物馆里的中国节气:寒露

2016年10月09日14: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新浪收藏联合法国卢浮宫博物馆、奥赛博物馆、巴黎市博物馆联盟推出“法国博物馆里的中国节气”系列专题内容,网友可以通过这些法国博物馆里的藏品了解中国节气相关的趣味内容。

  2016年10月8日,“寒露”。

  一、卢浮宫博物馆里找“寒露”

  #法国博物馆里的中国节气# “寒寒树栖鸦,露露水中花” 今日是中国传统节气#寒露# ,其“二候雀入大水为蛤”, 意为深秋天寒雀鸟都不见了,古人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且贝壳条纹颜色与雀鸟很相似,便以为是雀鸟变成的。@卢浮宫博物馆 同大家共赏有关“贝类”主题的馆藏作品🐚巴黎近两天已渐冷峻,隐约听到冬天的脚步声了…#约会博物馆#

  二、奥赛博物馆里的“寒露”

  #法国博物馆的中国节气#“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古代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 其中天寒雀鸟不见,因壳紋相似,便以为入水为贝啦️。天气真的开始冷了下来,不如来奥赛喝一杯热咖啡,在@奥塞博物馆 里赏菊寻贝吧~#约会博物馆##奥赛馆藏#

  三、秋天里的天气预报员

  #法国博物馆里的中国节气# 白居易的一句“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道出了#寒露#到来后气温渐凉,秋意渐浓~ 寒露节气有三候:一候鸿雁来宾,表示大雁南飞;二候雀入大水为蛤,意思是天气寒冷,雀鸟不见,古人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并且贝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很相似,所以便以为是雀鸟变成的;三候菊有黄华,则表示菊花在秋天普遍开放。今天的作品分别跟菊花,雀鸟和贝类有关,更好地呼应了寒露的三候!假期结束,回归工作岗位的你,记得多加一件衣服哦。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寒露法国博物馆中国节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