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于文学 鲁迅也是书籍装帧设计一把好手

2016年10月11日11:2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不止于文学,鲁迅也是书籍装帧设计一把好手

  作为现代文化的旗手,鲁迅是一名先锋的现代文学倡导者的同时也是资深的美术研究者,他不仅钻研汉画像和碑帖,还提倡木刻版画,喜爱书籍装帧设计,在早期更亲自对自己和别人的书刊进行设计,而从他的设计风格上,我们还可以窥得到迅哥儿思想脉络。

  1936年10月8日, 在上海八仙桥青年会举办的中华全国木刻第二回流动展览会上,鲁迅和黄新波、曹白、白危、陈烟桥在一起。沙飞摄。

  鲁迅与书刊设计

  在中国现代文化思想史上,鲁迅(1881-1936)如同神一样受人膜拜。他被人们奉为导师、旗手、领袖,饱经风雨而不倒。因为有毛泽东的追捧,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当大多数解放前的作家作品都被打入冷宫时,他的著作仍能畅行于世,成为中国人在文化禁制时期仅有的精神读物。

  他是作家中最早关注书刊设计的人,他的著作中有大量关于书刊设计的论述,他本人在早期更亲自对自己和别人的书刊进行设计。因此,在解放后所出版的现代书刊装帧史论中,他一直被摆在先行者的行列,而“鲁迅与书刊设计”更成为史家必治的课题。

赵延年 鲁迅像版画 29.4×42.4cm 1961年

  鲁迅的书刊设计带有典型的文人特点:

  第一是朴素,他很多书都是“素封面”,除了书名和作者题签外,不着一墨,“于无声处听惊雷”;其次是古雅,他爱引用汉代石刻图案作封面装饰,甚至用线装古籍形式包装外国画集,以旧瓶装新酒。

  三是喜用毛边装,他自称为“毛边党”,爱保留书边不切,觉得“光边书像没有头发的人——和尚或尼姑”。四在版式上喜欢留出很宽的天地头,让读者可以写上评注或心得,以尝读书之乐。最后是对细节斤斤计较,举凡字体大小、行距、标点、留白、用色等等,他无不细加考究,直至理想为止。

  鲁迅除了是作家外,还是一个资深的美术研究者。他自1912年开始收集研究六朝造像、汉画像、汉碑帖和其他金石拓本,后更致力于引介外国版画,倡导新兴木刻运动。因此他的书刊设计又能超乎文人趣味,具有专业设计的风范。他以图案字体来设计书名,大胆改变汉字原有的笔划结构,突破传统书法的既有规则,赋予其强大的隐喻功能,可谓自成一派。而对书刊插图的重视,更加显示出其高瞻远瞩的专业眼光:

  书籍的插画,原意是在装饰书籍,增加读者的兴趣的,但那力量,能补助文字之所不及,所以也是一种宣传画。(注:鲁迅《“连环图画”辩护》,最初发表于一九三二年《文学月报》,后编入《南腔北调集》。)所以他在编辑和设计《奔流》、《译文》等杂志时,加入了大量的插图。

陈逸飞、魏景山 鲁迅到平民学校去演讲 1975年

  以今天的目光看,鲁迅的书刊设计未必如一些史家或藏书家所论,件件皆是杰作。因为当时的历史条件所限,他的设计在造型上仍然有所欠缺,在图案字体方面,虽有《呐喊》等经典,但亦有《萌芽月刊》、《接吻》等平平之作。

  尽管如此,鲁迅仍然是中国现代书刊设计史最应铭记的名字,在他的直接影响下,陶元庆、孙福熙、司徒乔、钱君匋等人开始致力于书刊设计,成为中国第一代的书刊设计师。对于一个筚路蓝缕的开拓者,我们岂能苛求?

《国学季刊》第一卷第二号,鲁迅设计,蔡元培题字,北京大学出版,1923年,16开

  鲁迅曾在北京大学任教,为北大的不少出版物作过设计,今天仍在使用的北大校徽亦出自他的手笔。这期《国学季刊》封面使用汉代石刻图案作底,是鲁迅追求古雅风格的代表作。可惜铺得太满,蔡元培的题字压在上面后就显得有点乱了。

《呐喊》,鲁迅著,鲁迅设计,北新书局出版,1926,32开

  这是鲁迅最优秀的设计,今天看来仍是无可挑剔。暗红的底色如同腐血,包围着一个扁方的黑色块,令人想起他在本书序言中所写的可怕的铁屋。

  黑色块中是书名和作者名的阴文,外加细线框围住。“呐喊”两字写法非常奇特,两个“口”刻意偏上,还有一个“口”居下,三个“口”加起来非常突出,仿佛在齐声呐喊。鲁迅只是对笔划作简单的移位,就把汉字的象形功能转化成具有强烈视觉冲击的设计元素。这个封面不遣一兵,却似有千军万马;它师承古籍,却发出令人觉醒的新声。

《小彼得》,匈牙利妙伦著童话集,许霞(许广平)译,鲁迅设计,春潮书店出版,1929,32开

  因为是一本童话集,所以鲁迅把“小彼得”三个字写得颇具童趣。

  《萌芽月刊》,鲁迅主编、设计,光华书局出版,1930,25开“萌芽月刊”四字写得一般,收在此仅供读者参考。
  《铁流》,苏联绥拉菲摩维支著,曹靖华译,鲁迅设计,光华书局出版,1932,25开

  “铁流”二字,铮铮似有金石之声。加上取用苏联版画家毕斯凯莱夫的作品作插图,更显革命文学的本色。

  《引玉集》,苏联版画集,鲁迅编辑、设计,三闲书屋出版,1932,32开

  此书为精装本,鲁迅专门送到日本印刷。苏联版画家们的姓名字母被分为八行横排,置入中式版刻风格的“乌丝栏”中,与左边竖写的“引玉集”三个大字相映成趣。又有一圆形阴文的“全”字将方形构图打破,红底黑字的方框顿时便活络起来。封面最左边有一黑色边线,漫过书脊,流向整个封底。红与黑、与封面的白底形成强烈对比,乃中国出版物的经典用色。

  鲁迅在1926年6月出版的《心的探险》中采用六朝人墓门画像图做书面,图案从上到下铺满封面,在图的空白出写书名和作者字样,这是一种大胆的构图尝试,寓意丰富。图案和中文字体变化结合的设计,为当时中国书刊设计探索了一种新的形式和方法。

  鲁迅先生请陶元庆为他的杂文集《坟》设计封面,提的要求很有意思:“只要和‘坟’的意义绝无关系的装饰就好”。这是鲁迅自己设计的扉页:方框里写“鲁迅:坟”,框内组入雨、天、树、云、月等图形。

  鲁迅设计的《小约翰》书封。《小约翰》,荷兰 F•望•蔼覃著,鲁迅译,1928年1月未名社出版,上传书影系1957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根据1935年上海生活书店印行的再版本重新排印。

  1936年1月20日,《海燕》第一期面世,封面上红色的鲁迅手迹“海燕”特别显眼。《海燕》第一期初版两千册,当日即告售罄。其受读者青睐程度可见一斑。鲁迅在日记中专门记载此事,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鲁迅的封面设计中,经常会亲自题字,1928年在上海创刊的《奔流》月刊,封面刊名就是他亲自题写,“奔流”二字笔画相连,左右贯穿,通过字体变形设计,装饰效果非常突出。

  《热风》,鲁迅的杂文集,收录1918年至1922年所作杂文41篇。1925年11月北新书局初版,32开毛边本。该书的封面,由鲁迅自己设计,书名和作者署名亦均为鲁迅手迹。

  来源:美术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鲁迅书籍装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