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工厂遗存也是文物时刻警醒后人不忘国耻

2016年10月15日08:22   新浪山西  收藏本文     

  • 日军工厂遗存也是文物时刻警醒后人不忘国耻

  说起侵华日军遗留下的大同石墨厂及其加工厂,容易让人想起那段灾难深重的历史。上述工厂是日军的侵华罪证,记录着中国劳工的血泪。现在厂里还完整地保存着日军原厂的烟囱和机器,是大同市新荣区第二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属于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如今,这些文物被一直保护着,时刻警醒教育后人不忘过去。

  大同市新荣区宏赐堡村东的山脉中有一条石墨带,含量非常丰富。为大肆掠夺矿产资源,侵略者在这里筹建了大同黑铅厂(即现在的得胜石墨厂)。1939年开工建设,1941年建成投产。先期,日本侵略者将石墨产品用板车拉到堡子湾火车站,再运回日本进行深加工。后来,随着其殖民主义野心的不断膨胀,再加上运输比较困难,就决定在宏赐堡以北建设石墨加工厂——炭精电极工厂(即现在的大同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炭素分公司)。1942年开工建设,厂区东西长350米,南北长150米,占地面积达5公顷,有大车间2个,烧窑室1个,大库房2个以及匠炉机械修理室、办公室、宿舍等建筑。厂内配有当时比较先进的工业设备,比如碳电极挤压机、油压机、运输机等。

  现在,保存比较完整的有日军原厂一个高约35米的大烟囱,1919年日本制造的500T(吨)压机及附属设备共3台。日寇投降时,500T压机由于太重没能运走,日军便在厂区内挖了一个深坑,把500T压机埋了进去,然后用土把坑填平。随后,炸毁车间,轰击烟囱,目前烟囱上仍留有日军炮弹轰击的坑洞。1946年,西北实业建设公司大同工厂管理处派人接收该厂,后大同工厂管理处将厂内所留机械运回大同城内保管,并留下7名职工负责看护,这些机器设备才得以保存。

  新中国成立后,在原厂址建起了石墨矿、大同电碳厂、大同碳素厂,即今天的大同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炭素分公司。公司坚持“缅怀历史,不亡国耻”的原则,积极挖掘深厚的文化底蕴,对历史遗存进行保护和维护,先后共投资十几万元对日军留下的500T压机和烟囱进行了“抢救”,同时配备专人进行日常的维护保养。“侵华日军石墨厂及其加工厂旧址是一个理想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保护好这些珍贵的文化遗存,就是让后人永远不忘国耻。”大同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炭素分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郭志英

  来源: 山西晚报(太原)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国耻日军遗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