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警方成功破获街头假古董诈骗案

2016年10月22日08:11   中国警察网  收藏本文     

嫌疑人孙某毛指认行骗现场-通讯员-袁俊-摄

  中国警察网讯 9月3日,武汉男子魏某元、王某平等六名犯罪嫌疑人在黄石港星源菜场附近一宾馆门口利用假文物,合伙诈骗受害人王女士价值6000余元的黄金项链一条。

  经过警方一个多月的不懈追踪和努力,10月10日,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黄石港派出所刑侦民警前往荆门将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缉拿归案。目前,六人均被刑事拘留。

嫌疑人魏有元指认停车现场--通讯员-袁俊-摄

  街头卖“古董”合伙骗走女子金项链

  9月3日上午9时30分许,王女士在黄石港新源菜场买菜,途径煌朝宾馆门口时,发现一群人围在一起,出于好奇便上前围观。王女士见一男子戴着红色安全帽、身着白色蓝条衬衫蹲在地上叫卖“古董”。该男子称自己在工地挖出一件“龙龟”古董文物。

  “我出2000元买了!”其中一名围观的男子说。

  “太少了,我这个龙龟‘古董’肯定不止这个价钱。”

  “我出8000元,怎么样?”另外一名围观男子马上也表现出对此“古董”的兴趣。

  “你这个东西可能不止值这个价,你可以去前面的古玩市场鉴定下,这样也可以卖个好价钱。”好心的王女士提醒卖“古董”的男子。

  但该男子称自己急着回工地,没有时间去鉴定。王女士出于好心帮助该男子把“古董”拿到古玩市场鉴定,并将自己价值6000余元的黄金项链抵押给该男子。

  结果王女士刚把“古董”拿去鉴定,还没走远,就被告知该男子带着自己的项链跑了。等她回过头来,发现刚才几个围观的男子和卖“古董”的都已经跑不见了,王女士这才意识到刚刚那伙人是在做“笼子”骗人,立即向黄石港派出所报案。

  接到报警后,黄石港派出所刑侦民警迅速前往现场,进行勘查、走访调查工作。黄石港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王忠洪对此案专门作出批示,分局副局长周定山、熊波、张志华多次到一线指导,要求黄石港派出所务必尽快破案,给受害群众一个公正交待,并多次组织办案民警研究案情。

嫌疑人张某兵指认行骗现场--通讯员-袁俊-摄

  红色安全帽锁定犯罪嫌疑人

  黄石港派出所民警仔细勘查案发现场,发现案发地没有视频监控,民警于是根据受害人对犯罪嫌疑人“操武汉口音,头戴红色安全帽、身穿白色蓝条衬衫”的特征描述,调取案发当天上午周边各地的监控视频,寻找相关线索。

  终于,民警在调取的周边视频监控中发现,当天上午9时03分,在案发地对面公交车站附近,从一辆灰色小轿车上下来一名头戴红色安全帽的男子。民警立即锁定目标,查询该车相关信息,为此案打开突破口。

  通过查询,民警发现该车在江西、安徽、浙江等地出现过,并查到车主魏某元(男,51岁,武汉人)与其他5名武汉籍男子多次一起住宿宾馆。

  民警怀疑这6人就是利用假文物在各地进行诈骗的团伙,随后将6人的照片分别给受害人王女士进行辨认,王女士当即认出王某平、张某兵和祝某寿三人当时都在案发现场。

嫌疑人祝某寿指认行骗现场--通讯员-袁俊-摄

  雷霆出击赴外地捉拿嫌疑人

  民警立即锁定王某平、张某兵和祝某寿这三人,并将其列为网上逃犯。10月10日下午19时30分许,民警根据有关信息,发现6名嫌疑人在宜昌某宾馆现身。

  10月10日,办案民警驱车前往宜昌,到达宾馆后却没有发现嫌疑人。很快,民警又发现嫌疑人出现在荆门。民警立即转战荆门,最终在荆门市掇刀区城南新区关帝路将涉嫌利用假古董冒充出土文物的街头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魏某元、王某平、王某永、孙某毛、张某兵、祝某寿等六人全部抓获,并于10月11日凌晨全部押回黄石审查。

  经查,六人均为武汉人,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其中最大的祝某寿今年62岁。在审查过程中,犯罪嫌疑人起初只承认9月3日六人合伙在黄石港星源菜场合伙作案骗走受害人王女士一条黄金项链的事实。

  案件陷入僵局,办案民警再次调整思路,通过进一步深挖,10月11日,6名犯罪嫌疑人最终交代了他们在江西、安徽、浙江等地作案10余起的事实。

  目前,魏某元、王某平等六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诈骗案假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