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硬币展出 发现除忆诅咒的痕迹

2016年10月31日10:01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中国文物网编译报道:“抹消过去:罗马帝国的污损和亵渎(Defacing the past: damnation and desecration in imperial Rome)”展示了一些为消除对已逝罗马皇帝的记录或抗议在世皇帝的权利而销毁的硬币及其他物品。皇帝的肖像通常会被用作一种宣传媒介,但如果侵犯了掌权者的利益,则会被销毁。

在这枚铜章上康茂德的肖像被销毁在这枚铜章上康茂德的肖像被销毁

  展览会展示了从提比略到卡里古拉和尼禄统治时期以及从图密善和康茂德到罗马帝国后期被销毁的文物,从损毁者的视角揭示罗马的历史。

  与众多统治者一样,罗马皇帝也使用铭文、雕像和硬币来捍卫自己的权利。然而,通过这些媒介传达的帝王形象可能会因政治和宗教原因而饱受争议或被销毁。

  罗马皇帝和高级官员过世后,元老院可能会通过“除忆诅咒”抹煞他们在世的一切功绩,销毁他们的肖像,仿佛他们不曾存在。对于被推翻、谋杀或执刑的统治者而言,这是莫大的惩罚。此外,罗马皇帝的形象也可能会遭到罗马敌人的破坏,以示抗议。

  借助来自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和希腊的有关罗马帝国的文物,展览会展示了一些统治者的形象被销毁的证据。

  展品中包括卡里古拉和尼禄头像被销毁的硬币,两位是死后第一个遭到“除忆诅咒”惩罚的罗马皇帝,主要原因是罗马元老院和军队对其表示极为不满。还有一些硬币展示了图密善和康茂德图像被销毁的证据,这两位皇帝都是因专制独裁、作风奢侈被秘密处死的。我们可以看到在一些铜币上图密善皇帝的半身像和名字都被抹去了,本来上面载有他和妻子多米提亚对视的头像。

  通过来自罗马帝国城市的几枚硬币以及埃及莎草纸,我们还发现谢普提米乌斯•塞维鲁皇帝的儿子盖塔在死后也遭到了“除忆诅咒”惩罚,据悉是由他的哥哥兼共同统治者下令执行的。此外,在献给谢普提米乌斯•塞维鲁的拉丁碑文上,盖塔、普劳提拉、卡拉卡拉妻子的名字都被抹去了。(中国文物网编译报道)

  来源:Art Daily 编译:杨兰兰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罗马帝国硬币除忆诅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