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为高价卖十字绣两次被骗 专家称是虚假市场

2016年11月07日10:03   长江网-武汉晚报  收藏本文     

  收藏人士称:十字绣是虚假市场,不要相信“高价收购”  

  “他们答应把十字绣作品帮我卖出去的。”直到昨天,辽宁的穆女士还没觉得自己被骗了。她为了十字绣卖个好价钱,被武汉一公司连续两次收取“手续费”,交了1.7万,却只拿回一份无效合同。记者采访时,武汉一位收藏界人士直言:十字绣是虚假市场,不可能卖出所谓的高价,很多人受骗。

  穆女士介绍,她因为患有糖尿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常年待在家里,为了打发时间,花了足足两年绣了一幅4米长的十字绣作品。“家里条件不好,听说有人专门收购十字绣,我就在网上发了个帖子。”穆女士说,2014年,她接到武汉汉口一家公司来电,声称该公司常年在国外举行十字绣拍卖,国外收藏家很喜欢十字绣,可能卖出几十万的价格。

  穆女士带着作品到武汉考察之后,该公司为她的作品估价25万,“他们说作品要送到国外,会有一些手续费,找我要了1.5万。”穆女士说,签订合同之后,十字绣一直没有卖出去,她反复催问,对方只是说“会帮你卖出去”。

  “去年5月份,一个姓吏的员工联系我,说这家公司已经换名字了,也换了老板,跟之前公司没关系。他说出于好心,愿意私下帮我把作品卖出去,但是要收2000块好处费。”穆女士说,她又向这位吏姓员工交了2000元钱。

  “前两个星期,姓吏的把十字绣给我邮寄回来,说卖不出去。我找他要钱,他说退不了,让我‘想怎么举报就怎么举报’。”穆女士说,没想到十字绣没卖出去,却折进去了1.7万元。

  一幅十字绣被估出“天价”,但要先收取百分之十的手续费,最终十字绣却没卖出去。从去年至今,本报曾多次报道过这样的案例。

  十字绣到底有没有市场?一幅十字绣真能动辄卖出数十万?昨天,记者先后联系湖北省收藏家协会和中国收藏家协会,对方都表示,协会成员中从来没有人收藏十字绣。

  武汉一位文玩、字画收藏人士告诉记者,十字绣是一个虚假市场,不少人通过炒作这个几乎不存在的市场谋利。“有不少不正经做收藏生意的公司,包括武汉一些公司,炒作说十字绣很受欢迎。可是你什么时候见过新闻报道,说有十字绣被拍卖出高价了?”这位收藏人士说,他所了解的主流文玩收藏圈内,没有人收藏十字绣,十字绣只能算是装饰品。

  “所谓的收藏价值,不外乎是考察某物件的材料是否珍贵、稀缺,工艺是否优秀少见,或者是否有历史价值,十字绣不具备这些条件。跟其他著名的湘绣、蜀绣、汉绣这些优秀绣品相比,十字绣的工艺价值也差太远。当然,不否认可能有非常优秀的十字绣作品,但远远达不到收藏价值,更别说动辄几万、十几万的拍卖。”这位收藏人士说,他知道这些依托十字绣谋利的公司的套路,处于谨慎考虑,不愿透露太多,也不愿将他的姓名公布,但可以清楚地提醒市民:不要相信高价收购十字绣的宣传,更不要为了把十字绣卖出高价,反而倒贴向其他人交“手续费”,骗子们骗的就是“手续费”。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十字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