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大婚瓷器现身重庆 快来看啥样

2016年11月08日08:10   重庆商报  收藏本文     

现场展出的同治大婚精美瓷器 本组图片由记者 邹飞 摄 现场展出的同治大婚精美瓷器 本组图片由记者 邹飞 摄 市民参观古陶瓷 市民参观古陶瓷

  商报记者 刘晓娜

  重庆商报讯 清代同治皇帝结婚时,在景德镇御窑厂烧制了10072件瓷器。在历史动荡中,这批大婚用瓷没有完整保存下来,有些散落民间,还有些则流落海外。昨日,20余件同治大婚瓷出现在重庆未名堂古陶瓷艺术馆,市民可免费参观。

  同治大婚瓷现身重庆

  御窑曾遭一把火烧光

  碗、碟、渣斗、羹匙……昨日,在未名堂古陶瓷艺术馆展出的20余件同治大婚瓷,琳琅满目。特别是一对“黄地粉彩蝴蝶八喜字盘”,瓷盘上精致蝴蝶印花让观众赞不绝口。

  “关于同治大婚瓷,在清宫档案里有明确记载,是当年同治皇帝结婚时,在景德镇御窑厂烧制的,全套总共10072件。”未名堂古陶瓷艺术馆馆长陈斌崇介绍,景德镇御器厂在明代初年设立,专门负责为皇家烧制御用瓷器。咸丰5年,太平天国军队攻下景德镇后,将御窑厂一把火烧光。同治5年,清廷从国库中拨款1100万两白银,在旧址上恢复御窑厂烧制,为同治奉迎皇后入宫造办用瓷。

  多为日用器成套组合

  23种瓷釉以粉彩为主

  据了解,同治大婚瓷是成套组合,以日用器为主,共烧制10072件170桶,24种器形。主要是碗、盘、碟、酒盅、羹匙、茶盅、茶缸、渣斗、粉盒、刷头缸、胭脂盒等,在皇帝大婚、太和殿筵宴上使用。

  大婚瓷釉色品种以粉彩为主,有23个品种,绝大多数是黄釉粉彩器,用淡黄色作底,绘以蓝、绿、粉红色纹饰;或在淡绿地或淡紫地上绘粉红色图案;或在藕荷地上绘绿色纹样等。

  大婚瓷纹饰以花草和文字为主,有兰、竹、梅鹊、百花、百蝶、百蝠、海水江崖八卦、八迹象、海水龙纹、“喜”、“双喜”“寿”“万寿无疆”等字。比如,有百蝶双喜字、五蝠捧寿等。分4类,5种组合。

  此外,在器物底部还有用红彩书写的楷书款,同治大婚瓷的款识有“同治年制”和“燕禧同和”两种款式。

  北京故宫现存2889件

  其余散落民间及海外

  据悉,这批同治大婚用瓷在历史中并没有完整保存下来,北京故宫现存2889件,其余的散落民间,还有些流落到了海外。

  据悉,此次现身重庆的20余件同治大婚瓷,是近年来由重庆籍藏家陈斌崇从海外拍卖市场上花重金收藏的,有的单件花费就在六位数以上。如此大数量对同治大婚瓷的私人收藏在国内属罕见。

  昨日,位于新牌坊的未名堂古陶瓷艺术馆正式开馆,展出藏品100余件藏品,都是陈斌崇近20年的私人收藏。除了同治大婚瓷外,还有很多其他明清官窑的古陶瓷。

  此外,馆内还展出了大量古陶瓷片标本,市民免费参观时可拿在手上欣赏,有助于提高真品鉴赏能力。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陶瓷艺术馆同治大婚瓷御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