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正博物馆:馆内藏品价值300多亿元

2016年11月11日14:00   深圳新闻网  收藏本文     

  深圳市至正艺术博物馆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民间私人博物馆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博物馆战略合作联盟副主席单位。

至正艺术博物馆展品。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市至正艺术博物馆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民间私人博物馆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博物馆战略合作联盟副主席单位。至正艺术博物馆藏品除了家族的传承 外,主要来自吴福庆的个人收藏和20多年来的海内外征集。馆内藏品涵盖古今书画、瓷器、青铜器、家具及佛像、犀角雕、象牙雕等各门类10000多件,精品 达3000多余件,价值达300多亿元。

  “至正”是元代的一个年号。之所以用“至正”命名博物馆,是因为在吴福庆先生的收藏中,元代的收藏品至为珍稀。

  收藏世家生长的收藏大家

  吴福庆生长在中国安徽的徽州,收藏世家。外祖 父余荣发是地地道道的徽商名人,民国时期就在上海、无锡、扬州、苏州等地开了七家“余元泰”典当行,鼎盛时期仅在上海城隍庙就开有两家,外祖父对古书画研 究很有造诣,眼力一流,特别是对古代“绢、纸、绫”材质的断代有着不可复制的技术,是收藏大家,和大画家黄宾虹、吴昌硕、张善孖等多位大画家是莫逆之交。

  博物馆在深圳设立有三家,分别在罗湖区、福田 区、南山区。主要分近现代和当代书画展区、古代书画展区和瓷器、青铜器、佛像、犀角、牙雕等杂项展区。近现代、当代书画展区展示的是近现代大家作品,其中 包括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黄宾虹、潘天寿等巨匠名家,也包括近年来作品同样活跃于艺术品市场的常玉、潘玉良、关良、靳尚谊等大家。其 中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近年来的单件作品在拍卖市场上都过亿元,反映出真正的名家精品经得起时间和市场的考验。

  中国书画讲究继承和发展,山水、人物、花鸟莫 不如此。近现代、当代书画都是在古代书画基础上发展而成的。所以追踪溯源,古代书画更是我国传统文化精华所在,它们折射出不同时代的社会生活,体现了不同 时代的社会文化特征风尚,透露出作者的不同命运和个性,表现出不同流派的技巧和特色。所以相较其他艺术门类,古代书画显得文化底蕴更丰厚,内涵更丰富。古 代书画展区展示了上至宋元、下至明清的作品近百张(卷)。

  涵盖元以来历朝历代大家精品

  馆藏古书画包括历代的典型代表书画家作品,其 中有:元初之大家钱选,“元四家”之黄公望、吴镇、倪瓒、王蒙,其他元代名家曹知白、盛懋和陆广;明代中期“吴门四家”之沈周、文征明、唐寅(伯虎)、仇 英;写意花卉大家徐渭(青藤)、陈淳(白阳);晚明书画大家董其昌;人物大家丁云鹏、陈洪绶;清代初期传统山水和花鸟代表画家、“清初六家”之王鉴、王 翚、吴历、恽寿平;极具创意的“四僧”之八大山人、石涛、髡残、弘仁;“金陵八家”之龚贤;清中期“扬州八怪”之郑板桥、金农、罗聘、黄慎;同期花鸟、人 物、山水皆精、技法全面的华岩;晚清人物大家改琦;海派名家赵之谦、虚谷、任颐、任熊等。

  这些藏品,涵盖了元以来历朝历代大家之精品。使我们得见数百年来中国画画风、技巧乃至气息之渐变,殊为珍贵。瓷器、青铜、佛像、犀角等杂项展区则展示了馆藏各时期的典型器物,具有很高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

  至正展出的除源自家传外,吴福庆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收集海内外的藏品,从美国、印尼、新加坡甚至港台地区收购而来的。他坦言,先后花费数十亿用于收购藏品,吴福庆说,有些作品买来时价格不高,由于古字画的稀缺性蕴含巨大升值空间,如今个别作品已是数百上千万的价值。

  至正艺术博物馆成立之时同时又成立了古书画研 究院并聘请了一批国内外顶级专家如台湾台北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美国佛利尔美术馆中国艺术部主任、前台湾大学艺研所教授傅申;台湾台北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书 画部主任、台湾艺术大学教授王耀庭;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资深研究员、博士张子宁;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主任、上博研究员单国霖;原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主 任、故宫研究员单国强;中国青铜研究会专家会长贾文忠;故宫陶瓷专家、故宫研究员叶佩兰;玉器及杂件专家杨宝杰;中国近代书法家、文物鉴定专家蔡国声;瓷 器专家丘小君等。馆藏的藏品都经过专家们认真的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是真品中的精品。(深圳晚报记者 马君桐)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至正艺术博物馆艺术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