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藏品可领取2万元补助 司法人员识破骗局

2016年12月01日07:31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怀化新闻网讯:近日,洪江区司法局法援中心成功帮助一空巢老人识破一起利用信件邮寄所谓中奖信息的诈骗骗局。

  11 月24 日,一位拄着拐杖的大爷来到洪江区司法局法援中心,双手拿出一张盖有几个红色大章的“文件”,称其买了些收藏品,按照这个文件的规定,可以享受补贴收藏补助款,现在只要按照对方的提示打过去1 千元的手续费就可以领取2万元补助款。老人想问下这“文件”中的律师事务所是不是存在,如果存在就将钱打过去。工作人员根据司法工作的经验,一下就看出了老人是遇到了诈骗。为了避免老人上当受骗,工作人员就该份虚假文件和社会诈骗案例等对老人进行了耐心分析和劝导。

  原来,老人是洪江区一名退休职工,子女在外地工作,很少回家,自己有一定的积蓄,没事就喜欢买些收藏品。他说也听说过有骗钱的事情,但有这个“文件”,觉得是真的也说不定。工作人员就老人拿来的“文件”真实性进行了分析,从该份文件格式来看,完全不真实。收藏协会是一种社会组织,财政部门属于国家机构,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的中央银行,不符合正规单位下文的格式;文件上的主体“国家财政总局”根本不存在,我国的财政最高部门为国家财政部,所谓的“北京恒大律师事务所”通过网络并不能查询到。

  老人通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解说后,终于明白收藏补助是一个骗局,打消了寄钱过去的念头,决定去公安机关报案。老人在走之前感动地说“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可能就要被别人骗了。”

  司法人员表示,现在老年人多为空巢老人,子女在外地工作不能经常回家,因此成为诈骗份子比较容易得手的对象。希望子女能常回家看看,多给予父母一份关心,进行精神和思想上的关爱,避免遭受到诈骗的侵害。(向梅)

  来源:边城晚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藏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