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工自称古董大师贴身管家:设局骗千万巨款

2016年12月05日10:43   扬子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方老板被骗的部分古董。 方老板被骗的部分古董。

  古玩不仅有收藏价值,还具有广阔的投资前景,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兴趣爱好。然而古玩市场参差不齐,一不留神就有可能损失惨重。近日,南京的古玩爱好者方老板花重金收藏的古董家具,经鉴定为赝品。经警方介入调查,发现背后竟另有玄机。随着真相浮出,方老板损失的不止金钱,还有和朋友二十几年的“深厚”友情。

  通讯员 秦公轩 丁筱蒙 扬子晚报记者 裴睿

  一条微信朋友圈,引发对古董家具的质疑

  今年8月份,秦淮分局月牙湖派出所接到报警,有市民称怀疑自己花一千多万买到了假古董。

  经了解,报警人方老板几年前无意中接触了古玩圈,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去年他在古董收藏家杨某那,花1300万元买下一套海南黄花梨家具。当时杨某介绍,这套家具用料上乘、制造年代久远,是他好不容易搞到的“好东西”。“我和杨某老熟人了,这两年我收藏的瓷器、字画基本都在他那买的”,方老板反映,他见家具工艺精湛,而且杨某推荐得准不会错,当即把全款汇给对方。

  报警前几天他刷微信朋友圈时,看到有“玩友”转发了一条关于“辨别梨花木制品真伪”的文章。他读了之后不禁对号入座,觉得自己珍藏这套家具越看越像假的。随即联系杨某。杨某支支吾吾,言语搪塞,对他的态度也不像之前那么“热情”。几次沟通无果后,方老板一气之下报警。

  老友带“入行”,先后买下2600万古玩

  方老板告诉民警,杨某是两年前经朋友老吴介绍认识。他和老吴是二十多年的老友,两人感情非常深厚,也是因为对朋友的信赖,方老板才会对杨某比较放心。

  老吴常带他到杨某家做客,说杨某是一位已逝收藏大师生前私人管家。因为在大师身边干了多年,对于古玩也很在行。大师去世前,将珍藏的古董全都托付给了杨某。方老板见杨某家四处陈列瓷器、青铜器等摆件,墙上挂着一幅幅字画,提起古玩说得头头是道。久而久之,方老板对古董的兴趣日益浓厚。

  方老板得知杨某也做古董生意,便在他这买了几块玉石。随后,老吴又主动引荐一位古玩鉴定师给方老板。经对方鉴定,方老板买到的玉石是上等货色,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初次试水成功,方老板放下戒心。自2014年至今,他经杨某推荐入手玉器、字画、瓷器等共计2600万元。

  水电工摇身变收藏大师的“私人管家”

  警方了解到,杨某所述的过世收藏家,确实在古玩行业名气很响。民警将杨某传唤至所,他一口咬定家具为真品,不断强调自己是收藏大师的“半个徒弟”。民警深入追查,发现该大师的家庭情况等隐私信息,确实和杨某所述一致。但是民警发现,古玩大师的管家却另有其人。杨某只是收藏大师家的一名水电工,而杨某妻子则常年在他家做保姆。一个细节引起民警注意。警方发现,几乎每次方老板和杨某交易之前,老吴都会先单独和杨某会面。从监控录像来看,他到杨某家时总带着东西,有时是拎着沉甸甸的大包,有时是抱着几个包装精美的礼盒。而老吴返回时,手上却是空的。这些和警方在方老板家见到放字画的手提袋、装瓷器的盒子十分相似。

  同时,警方了解到,帮方老板进行古董鉴定的“专家”,只是古玩行业的普通从业者。他并没资格给出权威鉴定结果。

  嫉妒朋友发财 托人卖赝品给“土豪”

  与此同时,鉴定部门传来消息。经专业检验,方老板的“海南黄花梨”家具,实为南美伯利兹黄檀所制。这种黄檀木,市面价格仅为黄花梨的十分之一左右。

  面对种种的证据,老吴和杨某只好如实交代犯罪事实。原来,不仅杨某身份造假,就连这几年方老板的古玩收藏之路,从一开始就是老吴精心设计的局。

  嫌疑人交代,他见老朋友“下海”后发达起来,心理越来越不平衡,就动了歪心思。老吴先用尽方法带方老板涉水古玩市场,使他越陷越深。随后,他找到杨某串通一气设局。这几年来方老板视若珍宝的古玩,全是他假借杨某之手卖出。为了不让方老板发现,他还找人冒充文物鉴定专家。而这套1300万的古董家具,是他花160万元买的檀木制品。

  目前,民警已将其余方老板从杨某处所购字画、玉器等古玩送交鉴定。两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被警方刑事拘留。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水电工古董骗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