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孩一次赌石成功带来玉石店创业灵感

2016年12月06日08:05   新浪辽宁  收藏本文     

 90后创业女孩赵国彬。本人提供 90后创业女孩赵国彬。本人提供

  90后的女孩赵国彬,创业选了翡翠玉石这一传统行业,从实体店、网店互动,到引进微商、网红营销,三年的时间让自己的小生意风生水起。收获不小的她并不想止步于此,要靠“个性化定制、创造自己的品牌”来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一次赌石来的灵感 弃医创业

  “如果没有那次云南毕业旅行的赌石经历,可能我也不会创业。”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赵国彬说道。2013年6月,赵国彬即将从辽宁医学院化验检疫专业毕 业,在毕业前她决定来一次云南游。“旅游最后一天的时候,手里还有点钱,也是好奇心作祟,就想着要不尝试一次赌石。老板看我们是两个小姑娘,完全没当回 事,让我们在一堆石头里自己挑。结果没想到我们挑的石头最后开出来带紫罗兰的翡翠,老板多次劝说最后以3.5万元回收了。这3.5万也是我人生的第一桶 金。”赵国彬兴奋地回忆。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次经历,让赵国彬对翡翠玉石着了迷,想毕业后在这行业尝试一下创业,按照自己的心意走一次。在创业 前,赵国彬对自己的定义就是内向宅女一枚,未来也多是由家人安排,比如上大学学着自己并不了解也不喜欢的化验检疫专业,只是因为父母认为毕业后可以考公务 员。所以,这次她倔强了一回,打算自己创业。

  中缅边境转了半个月 了解货源

  因为有家人从事这一行业,赵国彬创业 相对减轻了货源的压力,不过开店选货还得她自己来。“我想做的不单单是卖成品,我还想做个性化定制和网络销售,进货就更重要。”赵国彬说着,从一开始进入 这个行业起,她就有着自己的规划。都说隔行如隔山,就算有人带,也得下一番功夫。在中缅边境有珠宝集市,好的原石都在那。“最开始我就在那住了半个月,凌 晨两点就到市场,除了中午休息,一家家的转到晚上九点。不为别的,就为观察市场,熟能生巧。”赵国彬现在对珠宝玉石的火眼金睛多是那个时候练出来的。

  “我之前是学医的,现在做珠宝玉石,跨度不小,为了能在给顾客讲解时候更专业,我逛市场的同时还看珠宝鉴定师一类的书,补补课,后来还考了相应的证 书。”对自己专业度的高要求也给赵国彬之后的业绩带来了不小的收获,记得店面开业后,一个顾客想给家人选吊坠,为了能让客户买的踏实、顺心,赵国彬就从专 业知识说起,整整讲了两个小时,最后做成这笔生意。

  多渠道经营:网红+微商

  2013年12月,赵国彬的珠宝首饰 店开张了。从表面看,这就是和所有古玩城中的店一样,但经营中,赵国彬动了实体店以外的心思。“这个行业可以说挺传统,价位又偏中高端,如果只靠守在店里 这么一件件卖不会特别理想。”赵国彬于是开了网店,产品多是从几百元到一万元的,销量还算理想。

  同时,随着微信营销渐火后,她又做起了微商, 用她的话说,“得跟上步伐,我晚上闭店回家还都得研究一下,有时候是网店维护,有时候是研究微店营销,现在也算是练就了十八般武艺,就连给饰品拍照片、修 照片也都是我自己完成。”今年,网红带动的销售一下子火遍大江南北,赶时髦的赵国彬又引入了网红营销。有了这些“新式武器”,营业额粗略算下来,两三年纯 利润有近两百万元左右。

  现在手上还留有学习雕刻时留下的疤痕

  现在,在赵国彬的店里又有一项新业务——个性化私人订制,选择一块未经过加工的原石,说出自己的想法,由赵国彬来给出绘制好的图样,制作出属于自己想法的饰品。“现在大家买东西都愿求唯一,有时候去商场可能挑不到符合自己心意的,我就想尝试一下私人订制。”赵国彬说。

  有大半年的时间,赵国彬会去趟广州,在那里的一家工作室拜师学艺,从最基本的画草图,到最难的手工雕刻一样样来。选料和雕刻时要用强光手电照原石定图走 线,时间一长,一抬眼,眼前就是模糊的一片。雕刻时要戴上口罩和防尘眼镜,一坐就是一天,一点一点描绘出挂件的整体轮廓,雕刻出深深浅浅的线条和花纹,有 时候机器钻头转速太快会不小心划伤手指,她就贴上创可贴继续手头的工作,指甲也是磨的光秃秃的。“那大半年真是挺苦的,不过也只有经历过这个才能设计出让 顾客满意的饰品。”说话间,赵国彬给记者看了看她的手,现在手上还留有学习雕刻时留下的疤痕,有的指节上留有老茧。

  女孩创业遇到一些障碍要经得住捷径的诱惑

  赵国彬说,其实女性创业不容易。她记得一次参加展会,当时一个男性顾客问了几个商品的价格,她都一一介绍,没想到突然顾客说了一句,“我用十万块钱把你这些货包了,中午咱俩一起吃个饭。”赵国彬说起来有些无奈,“自己做生意两三年了,头一次遇到这样的事,当时就不知道该怎么接话了,还不能得罪顾客,干脆就一直没说话,后来还是旁边展位的大姐帮我解了围。”

  在赵国彬的印象中,从创业起,因为自己女性的身份遇到尴尬事件也有过几次。“每个创业者 都是想把自己的事业做好,女孩创业很容易遇到一些障碍,关键还得经得起捷径的诱惑。”说这段话的时候赵国彬还说起,创业挺残酷的,更多需要坚持,坚持下去 就会不一样。有时候遇到烦心事,赵国彬也会对自己说,“创业是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十年规划:想做自己的珠宝公司

  “从创业第一天起我就没想过只做一个店,我那时候就觉得这个行业我喜欢,我就要一直走下去。”赵国彬对自己的珠宝生意有着较为长远的规划。目前,她是希 望在微商、网红方面稳扎稳打做好,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艺,等到机会成熟的时候逐渐引入产业链条的两端。最终实现从原料到加工,再到设计、雕刻,包装、销售, 打造自己的珠宝公司。这一目标她给自己定了十年的期限,近期已经开始启动第一步,注册自己的品牌。

  问起创业的收获,90后的赵国彬用“成熟 了”来形容。“现在知道了很多东西都来之不易,父母挣钱也很不容易,得学会珍惜,我原来花钱从来不多想,大手大脚的,自己创业后,知道每一分钱都挣得挺 难,现在也会节省了。”赵国彬说,从前没主见的她,面对自己的生意也磨炼的能够独当一面了。对于自己创业的选择,无论是家人还是同学最初都惊讶,她自己对 这份选择从来没有后悔过。“现在如果有大学生也想创业,我倒是觉得可以先多考察,至少半年以上,还要把自己的优势、劣势都想清楚再动手,最重要的还是要坚 持,否则很难成功。”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首席记者王莹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来源:辽宁日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翡翠玉石创业赌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