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洛阳女文物修复师:一根头发丝雕刻一个小时

2016年12月10日08:42   东方今报  收藏本文     

揭秘洛阳女文物修复师:一根头发丝雕刻一个小时 文物修复师常娜在修复一尊唐代三彩天王踩鬼俑

  即将上映的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让文物修复师这一职业被大众热议。在“挖一锹土就能见到宝贝”的十三朝古都洛阳,也有一支文物修复队,他们就是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他们的工作都具体干些什么?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郭帅 程慧娟/文 张欢欢/图

  20多个文物修复师 只有三四个男的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的文物修复师常娜,已经在工作台前坐了整整一上午没动。案台上是一尊唐代三彩天王踩鬼俑的头部,她正在用石膏等材料修补其残缺的后脑勺。

  常娜用木刻刀、泥塑刀、细砂纸,一点点地勾勒出立体感十足的发丝,一根发丝至少花费一个小时。两周过去了,天王踩鬼俑头顶的发丝雕刻还没完工。

  旁边的小推车上是拼接完整的天王踩鬼俑身子,这是常娜和同事张婉舒用了半年多时间,将100多片碎片拼接到一起完成的。

  常娜介绍,最难的就是残缺部位的复原修补,查阅无数资料后,她们发现故宫收藏的一尊天王踩鬼俑与其最类似,张婉舒就拜托朋友专门到故宫拍摄了图片发过来,才敢动手修补。

  仅小鬼残缺的一条腿,常娜和张婉舒就做了十几次实验,尝试过3D打印和各种新技术,最终做成了既轻便又最接近原貌的腿修补上去。就目前的进度,再有一两个月就能完工了。全部修复完成后,这尊天王踩鬼俑高达1.25米,在国内出土文物中并不多见。

  常娜说,青铜器的修复时间更长,需要几个月甚至一两年。常娜和张婉舒做文物修复师已有5年。文物修复需要极大的耐心、细心,女孩更适合,所以20多个同事里,只有三四个男的。

  修复文物用上月饼盒和筷子

  对文物的修复,也是对个人的修炼。

  张婉舒总爱尝试各种新型的修复技术,在她看来,再精细的修复也必须是可逆的,以便将来有更新的技术时可以拆除重来。常娜说,每一个文物的修复工作都不能臆造,最高的修复水平,就是让人看不出来文物破损过。

  在工作间里,能看到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工具,木刻刀、泥塑刀、医用手术刀、砂纸、锯条、整形硅胶、焊接机、电钻、打磨机,甚至有筷子、勺子、竹签子、月饼盒子、快餐盒子等各种想象不到用途的东西。可常娜说,这些都是他们捡回来的神秘装备,月饼盒可用来拌硅胶等材料,筷子能用来做连接。

  常年伏案工作,除了容易患上颈椎病、腰椎病之外,各种修复用的材料也非常伤害身体。出土的文物打磨会有大量粉尘,修复师需要常年戴着口罩工作,并且要戴医用橡胶手套,夏天时手掌出汗,在手套里闷一天,手经常又痒又胀。拼接粘贴用的各种胶,多数是化学物品,气味刺鼻,呛得眼睛直流泪。常娜的双手指尖布满了细小的裂纹,都是化学试剂腐蚀留下的。

  常娜说,干这一行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颗沉得下去的心,才能“唤醒”沉睡的稀世珍宝。

  ■对话

  修复文物最磨性子 有时 一低头一抬头一上午就过去了

  记者:在很多人看来,文物修复师应该都是戴着眼镜的老师傅,为什么你们都这么年轻?

  常娜:每个修复师都是老师傅们手把手教出来的。我们这里有老师傅,但大多数是“女汉子”,拿得了电钻,用得了手术刀,会焊接,会用打磨机,每个人都是跨了N多行的多面手。

  记者:你学的就是文物修复专业吗?

  常娜:不是,我上班十几年了,刚到这里时干了一年修复工作,后来去做了库管员,虽不是专业人士,但我特别喜欢这项工作,5年前修复中心缺人手我又回来了。

  记者:一坐一整天就雕刻了几根头发,不觉得无聊吗?会不会急躁?

  常娜:反正我从来没有急过,文物修复是最磨人性子的工作,真喜欢这一行就不会觉得无聊,反而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很享受这个过程,有时候一低头一抬头就发现一上午过去了。

  记者:你是个80后时尚女孩,怎么会喜欢这么安静的职业?

  常娜:我是个土生土长的洛阳女孩,洛阳文化深厚,我从小就很喜欢古代的东西,恰好又选了这份工作。刚来时看见老师傅们修复文物,莫名地喜欢,总想上手帮帮他们。看着残缺的东西在自己手里慢慢拼到一起,特别有成就感。

  记者:手是女人的第二张脸,你的手却被修复用的化学试剂伤成这样,值不值得?

  常娜:还是那句话,因为喜欢,就会坚持,再吃苦受罪也值得。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物修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