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买了本郭嵩焘旅英日记 记录航海见闻还有汇率

2016年12月12日10:23   红网   微博收藏本文     

12月11日,汨罗市,彭彪收藏的《使西纪程》。图/记者杨旭 12月11日,汨罗市,彭彪收藏的《使西纪程》。图/记者杨旭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岳阳报道

  五年前,岳阳汨罗的一位民间收藏家在广州的古玩市场得到了一本《使西纪程》,之后精心保存。近日,这位收藏家才将收藏的消息公诸于世,一时引发关注。12月11日,记者在这位收藏者的家中,见到了这本《使西纪程》。

  求书

  在广州古玩店买到《使西纪程》

  12月11日,潇湘晨报记者来到汨罗市,在收藏者彭彪的家中见到了这本《使西纪程》,书表面微微泛黄,但书页平整干净。翻开书本,扉页的黑框里竖写着 “使西纪程”四个大字,往下翻可看到内文为竖版印刷,字迹印刷清晰。文字以日期为序分上下两卷,详细记录了郭嵩焘出使英国途中的所见所闻。

  彭彪介绍,他曾称过这本书的重量,为45.2克,书长为18厘米、宽11厘米、厚0.7厘米。“经历这么多年,书依旧保存完好,跟所用的纸张有很大的 关系。”彭彪介绍,该书用的是开化纸,是清代的御用纸,十分名贵。开化纸质地细腻、洁白,帘纹不明显,纸虽薄而韧性强,清代宫中刊书多用这种纸张。

  “遇到这本书也是机缘巧合。”彭彪说,2010年左右,他在广州一家古玩店见到了这本书。当时店主人将书放在一个台架上,用一个射灯照着,彭彪一下就 被吸引了。看到书首页上,写着“湘阴郭嵩焘筠仙著”,彭彪一阵激动,便向店老板求书。起初店老板并不愿出让,彭彪为打动老板,主动介绍自己是郭嵩焘的家乡 人,取回这本书是希望将它带回故土。彭彪费尽唇舌,最终以不菲的价格买到了这本《使西纪程》。

  惜书

  记录航海见闻,还有当时的货币汇率

  彭彪家中收藏了不少文玩古物,但彭彪坦言,自己之前未对清朝古籍进行专门的研究。之所以花大力气将《使西纪程》带回汨罗,更多的是一种使命感。

  《使西纪程》买回来五年多,他极少给人翻阅。彭彪介绍,他的收藏室位于6楼,不易受潮,为了防虫,彭彪将书密封在包装袋内,平时翻阅会戴手套。

  “《使西纪程》中郭嵩焘记录了上海到伦敦途中的见闻,每篇开头都有日期、当天所在地的经纬度,相当于航海日志。”曾是海员的彭彪,看到这本书倍感亲切。

  按照郭嵩焘的记录,他从光绪二年出发,途中经过马六甲海峡、苏门答腊岛等重要卡口,途中经历都被郭嵩焘记录在册。在马六甲海峡槟榔屿,郭嵩焘得知一位 福建人王氏已在此居住了几百年,有六七辈人,同时也记录了在此居住的闵广人共十四余万人,并对马六甲海峡的狭长地形做了描述。“他(郭嵩焘)十分关心华侨 利益,后来还上奏建议朝廷设置领事馆护民,得到朝廷赞赏。”彭彪介绍。在《使西纪程》最后,郭嵩焘还将当时货币汇率记录在册。

  《使西纪程》被钞寄回朝廷后,引起巨大反响,但由于“闭关锁国”的影响,郭嵩焘的主张并不受到欢迎,光绪五年郭嵩焘回国后称病回籍。

  “他的思想值得我们研究。”彭彪介绍,今年汨罗成立了“郭嵩焘思想研究会”,会对郭嵩焘的一些著作进行研讨。他将寻找机会,公开展览这本《使西纪程》。

  专家说法

  具有一定的文物收藏价值

  湖南省图书馆文献研究所所长寻霖介绍,郭嵩焘的《使西纪程》被寄回总理衙门后,由北京同文馆印刻,给当时的清朝官员阅读,但由于受到阻力,这本书未能 公开发行。但在民间有不少临书,大多是将这本书收录在丛书中一起出版,除北京同文馆的刻本,还有《小方壶舆地丛钞》、《游记汇刊》、《铁香丛刻》等丛书都 有收录。湖南图书馆收录的《湖南图书馆古籍线装书目录》中,也收藏了《使西纪程》一书。

  “《使西纪程》这本书反映了当时国内‘西学东进’的思想进程。和‘洋务派’只主张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不同,郭嵩焘希望从政治、思想上也向西方进行学 习。但在当时,他遭遇到不小的阻力。”寻霖介绍,《使西纪程》并没有所谓的宫廷刻本,北京同文馆曾将这本书刻印给朝廷大臣看,在民间也争相印刻,但多为光 绪年间的零本,具有一定的文物收藏价值。此前,岳麓出版社出版的《郭嵩焘全集》亦收录了《使西纪程》一书,因此单本书的文献价值并不大。

  对此,彭彪称,在古籍善本收藏上,自己收藏的初衷是为了让《使西纪程》回到故乡,没有过多考虑到收购价格。“这本书即便不是由官方印刻的,也应该是当时特别有财力的人印刻的。”彭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多人去了解、喜欢这位来自湘阴(汨罗)的思想家。

  背景资料

  湖南湘阴人郭嵩焘,是100多年前清政府向西方国家派出的第一位公使,1875年他受命出使英法两国。

  郭嵩焘从出国时起,坚持每天写日记。到伦敦后,他就把从上海到伦敦途中的见闻记入日记《使西纪程》,钞寄一份给总理衙门。书中盛赞西方的民主政治制 度,主张中国应研究、学习。由于受“闭关锁国”政策影响,这份51天2万余字的日记在总署为之刻版刊行后,遭到顽固派的攻击。最终清朝统治者下令毁弃《使 西纪程》版,并禁止流传。直到郭嵩焘去世,仍未能公开发行。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收藏家《使西纪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