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废墟”命运引发村民担忧

2016年12月12日11:31   新浪浙江  收藏本文     

在一片废墟地里,散落着各类石马石羊等石雕。 在一片废墟地里,散落着各类石马石羊等石雕。

  近日,金华市区秋滨街道姜山头社区正在进行“旧村改造”,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一堆“废墟”的命运引起了村民的担忧。

  这个“废墟”可不简单。一位村民向钱江晚报记者爆料,它与姜山头村的起源有关,记录了姜山头的历史,还给很多姜山头人留下了美好的童年记忆。

  这“废墟”是什么

  在村民带领下,钱江晚报记者来到了姜山头社区,在一座即将拆除的老宅子后面,见到了这堆“废墟”。

  齐膝高的荒草丛中,许多石头构建杂乱堆放。仔细辨别,发现其中有两个双手执笏的石人,还有两匹石马、两头石羊、两头石狮。这些石头构建都风格拙朴、庄重肃穆,让人想到古代庄严神秘的墓葬。

  一位70多岁的村民告诉记者,他还没出生这些老物件就有了,应该有好几百年历史了。

  这些石人石兽以前是在另一个地方的,那里之前是一片墓地的祭坛,几年前改造时,石雕都被“撂倒”,搬到了现在这个地方,而原来的地方已经盖起了新房。

  “堆在这里好多年了,风吹日晒的,也没人管。”让老人担心的是,这一次村里要进行旧村改造,听说这片废墟也在改造中,它们的命运不知道会怎样?

  金华市博物馆馆长徐卫看过这些石人石兽的照片后,判断应该是清代的东西,石兽叫镇墓兽,石人叫石翁仲,多是成对放置,用来立在通往墓地的道路两旁,以显示墓主人的地位。

  姜山头的这个墓地是什么来头

  这些石雕是什么来头,尽管一时还无法考证,但村里老人们口口相传,这些石雕可能与整个村庄的起源有关。

  村里的治保主任姜旭东介绍,相传在清朝的时候,有个皇帝的先生安葬在姜山头一带。有一个姓姜的四川人在此守墓,后来繁衍生息,演变成一个家族、一个村落,就是姜山头村。

  最早的时候,姜山头也不叫姜山头,而是叫禾苗下。

  “我小时候这些石雕都还没被撂倒,经常和小伙伴们骑石羊、石马当游戏玩,回想起来还十分怀念。”姜旭东说,这些石雕大致有300~400年历史。“很多外面的人来看过,想收购这些文物,但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村里谁也不敢动,但堆在这里又不知如何保护。”

  据姜旭东介绍,这一次旧村改造,按照村里规划,这块地方以后要改造成一个文化广场。目前的办法是把这些石兽石人先摆放在文化广场周边,保护起来再说,下一步再看。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废墟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