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圣诞节我走过最长的路 是艺术家们的套路

2016年12月24日00:37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文/云姣

  永远不要揣度艺术家的思维,就算是过圣诞节也是如此。否则当你扮成圣诞老人时,说不定你的驯鹿、雪橇甚至礼物盒都是艺术家扮成的。

  周末就是圣诞节了,虽然理论上这个节日和我们炎黄子孙没什么大关系——它连三天假都不给我——但秉着“狂欢和吃”的通用节日传统,我们还是亢奋了起来。巧克力,毛袜子,带led灯的圣诞帽……经过改造的“圣诞习俗”摆上台面,节日气氛眼看着就嗨起来了。

  不过艺术家才不屑于这些寻常的过节套路。他们往往会用自己的宇宙脑洞和大胆才华来过一个更特别的圣诞节。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他们是如何花式过圣诞的。

  圣诞布置:要吸睛 要绚烂

  英国伦敦的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曾经邀请过先锋派时尚怪人加勒斯•普(Gareth Pugh)为其设计圣诞树。加勒斯是一位风格吸睛且“阴暗偏执”的天才设计师,他的作品充满了有意识的歪曲元素,同时又包含了丰富的隐喻。他为博物馆设计的这款圣诞树也延续了这一特征。金灿灿的分层金字塔叠加让这个“圣诞树”显得绚烂亮眼又令人迷惑。艺术家表示,这个4米高名为“庆典”圣诞树代表了一个“抽象的诞生”……不管怎么说,土豪金的确映衬了庆典的主题。

  布鲁斯•芒罗(BruceMunro)是英国著名的灯光艺术家。他擅长用大量的灯光铺陈与环境融合,形成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对于圣诞节,他同样采用了“灯海战术”。图中是他在英国巴斯博物馆周围放置的灯海,吸引了无数路人前来欣赏互动,气氛欢乐。小时候曾经读过一个儿童故事《火柴树》,现在看到大片大片的灯海,不由得想到也许儿童读本上的火柴树放到现实中也就是这样了吧。无数的小灯支在地面上,看似七扭八歪却五彩缤纷、绚烂迷人。对于有过圣诞传统的西方家庭来说,这样如梦似幻的灯光世界大概是庆祝团聚的最好象征。

  圣诞礼物:要细节 要深度

  Marina Adamova是一名来自俄罗斯的艺术家,虽然俄罗斯人素来被戏称为“战斗种族”,但Marina还是表现出了相当的女性细腻和体贴。作为一个擅长插画和剪纸的艺术家,她将她的作品放进了透明的圣诞球中,作为俄罗斯严寒冬季的暖心礼物呈现出来。而被她塞进圣诞球的作品,都是经典故事的小片段,从摔倒的爱丽丝(爱丽丝漫游仙境中的人物)到戴着分院帽的赫敏(哈利波特中的人物),都被以剪纸的形式表现在透明的圣诞球中。拿到这份礼物的人,一定会被唤起某种回忆和情绪,进而会心一笑吧。

  相比温情的体贴,美国艺术家杰夫•克拉普则试图在圣诞节表现一些更有深度的内容。他在珠穆朗玛峰搜集了被废弃的废旧氧气瓶,并将它们做成装饰品。图中展示的是他用氧气瓶改制成的钟。虽然对西方家庭来说圣诞节是一个传统的团聚节日,但在这节日里考虑一下严肃的环保问题,倒也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过一个有深度的圣诞节,从艺术家的套路开始~

  圣诞娱乐:要幽默 要内涵

  埃德•惠勒从事摄影职业已有35个年头。除了日常工作,他还有一项坚持了二十多年的为自己进行的艺术活动——装扮成圣诞老人做各种超出圣诞节范畴的事。从纹身到开跑车,从打保龄球到画涂鸦,都是他的选择范畴。上图是他扮成圣诞老人乱入名画的作品。诸多经典大师作品都成了埃德的恶搞对象,他身着圣诞老人的造型服饰,一会代替维纳斯立于贝壳之中,一会站在莫奈花园的桥上挂彩灯,不仅诙谐幽默,还意外的和谐,产生了极强的故事感,在恶搞中还透出了高大上的艺术内涵。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35岁的克里斯汀•麦康奈尔(Christine McConnell)是一名烘焙艺术家。近日她竟然用糖果、姜饼、核仁巧克力饼、花生酱和曲奇等美食制作出了一座逼真的哥特风城堡,并做了圣诞节的造型装饰,令人啧啧称奇。虽说这个城堡绝对称得上好看又好吃,不过想来没人会舍得把它“强拆”入口吧!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圣诞节艺术家圣诞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