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收藏500张地契和票证

2016年12月26日10:57   新浪江苏  收藏本文     

  中国江苏网12月26日讯 如今,收藏纸张、书本的人并不多,而在收藏过程中,还能钻研并撰文成书者就更少了。丹阳44岁男子孙国武却对“故纸”情有独钟,耗资10万收藏了500张故纸,志在成立古代契约文书收藏馆。

  满屋故纸堪比收藏馆

  “这是我收集的各个朝代的地契和票证,它们统称为故纸。”近日,笔者来到收藏爱好者孙国武家中,他说,自己喜欢历史,尤其喜欢清朝和民国史,在研究这些历史的十多年里,他收藏了清朝地契,民国时期的分家契、卖地契以及各种老报纸、税票、营业执照,总共有500余张。

  “立绝契荒地人黄××……出价银捌钱整……乾隆叁拾捌年四月二十日。”孙国武摊开了一张乾隆年间的地契,虽然纸张已经斑驳、泛黄,但上面的字迹 依然清晰。这张地契主要记载了一名黄姓者将自己一处地产以“银捌钱”的价格卖给朱姓者,地契中写道:“今恐无凭,立此文契朱人仅存为处”。此外还有几名公 证人的签字。

  除了地契,让孙国武引以为豪的还有不少其他类别的故纸收藏。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他还收集了农业税取消前,国家每年下发的关于征收农业税的众多通知书,甚至还有卖儿契、1933年惩治贪污腐败的处罚标准条例等。

  孙国武说,由于故纸时间久了难以保存,每一件故纸都来之不易,收集到一张地契和票证他都如获至宝,将其完好保存,这让他的家看起来像个收藏馆。

  “我去外地的一些故纸收藏馆参观过,比如泰州溱潼古代契约收藏馆,他们收藏的只有百余张契约,相比之下,我的藏品还算比较多的。”孙国武说。

  收集是为研究传统文化

  “这些老的票证和地契记录着时代的变迁,每一张背后都有很多故事,收集这些可以让我们了解那个年代的经济文化。”孙国武称,他的工作跟传统文化有关,且自己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所以从2005年开始,他就开始收集各种故纸。

  “过去人们在购房置地时,都要找中间人写房契、地契,虽然现在市面上比较少见,但存世的还比较多,严格说并不算是文物,但这些东西记录了历史变迁,对研究以前的房产制度以及当地的经济文化,具有一定历史研究和收藏价值。”

  通过收集的一些故纸,孙国武还试着去了解当时的制度及文化。“我现在收集了很多地契,根据这些地契,我也初步了解了清代以来我国房地产登记制度 的变迁。”孙国武说,房地产登记制度意义重大,但以往的研究对房地产登记制度变迁的历史往往缺少系统性梳理。他希望通过收集地契,初步描绘清代、民国、新 中国三个时期房地产管理制度的基本轮廓,勾勒出各个时期房地产管理手段的变化。

  “研究清代以来房地产制度变迁是一个很大的工程,需要多个领域的众多专业人士共同努力,如果有可能,我也希望能作出自己的贡献。”

  因为喜欢收集故纸,孙国武也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每到空闲时间,他都会约上几个朋友,拿出自己珍藏的故纸一起欣赏,对他来说,这是生活中很惬意的时刻。

  欲成立收藏馆保存宝贝

  据孙国武透露,这些故纸都是他外出工作或者游玩时收藏回来的,这些年,他花在收藏上的钱有10万余元,收藏越多,从故纸中了解到的传统文化和制度就越多。收获的越多,他就对故纸越发痴迷。

  “这些对我来说无比珍贵,故纸已经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孙国武收藏的故纸越来越多,以至于家里没有太多的地方保存,他特别希望能有 个地方将这些故纸完好保存起来,“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成立一个古代契约文书收藏馆,这样一来,既可以很好地保存故纸,也可以更好地研究这些有历史价值的故 纸。另外,还能将我的藏品展示出来,给喜欢历史文化的市民参观欣赏,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孙国武憧憬道。(李潇 佘记其 )摄影 李潇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故纸地契收藏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