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皇帝生活相册:艺术家皇帝颜值PK

2016年12月31日06:3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如果《明太祖坐像》想要塑造的是一位英挺焕发、雄赳赳气昂昂的开国帝王,那么另一幅《明宣宗坐像》,所呈现的便是明朝迈向文治之后,气度弘阔的君王形象。明宣宗朱瞻基在位10年(1426~1435),年号宣德。由于他雅好丹青,并且以恢复两宋画院的盛况为目标,遂使其统治下的宫廷绘画达到鼎盛,足以与北宋徽宗的宣和画院相媲美。

  宋徽宗与明宣宗二帝,不仅是宫廷艺术的有力赞助者,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有才气的艺术家皇帝。宋徽宗以结合诗、书、画三绝的绘画表现形式,及其自创瘦劲锋利如屈铁断金的瘦金体,展现令人倾倒的风采;而明宣宗的绘画则是取材花鸟、畜兽、墨竹,深受文人画的熏陶,风格自然典雅。虽说这两位皇帝所流露出的艺术气质如此相近,但他们的御容像却呈现截然不同的感觉。宋徽宗肖像看来明显斯文可亲许多:只见其呈四分之三侧面坐姿,脸型圆润,轮廓线条柔和,略蓄胡须,面庞洁净,神情专注,身上穿着鲜红却不俗艳的衣袍。凡此种种,无不与他作为一位艺术家皇帝,且热爱诗词、书画,不善政治的文雅形象十分契合。相形之下,画像中的明宣宗,则显得体态丰腴,面色红黑,须髯丰茂,头戴乌纱上折的翼善冠,身着云龙黄袍,一手扶嵌宝腰带,另一手置于膝盖,端坐在雕饰精丽的龙椅上,显露出异于常人的刚毅性格。

  事实上,据《明史》所述,明宣宗“即位以后,吏称其职,政得其平,纲纪修明,……若乃强藩猝起,旋即削平,扫荡边尘,狡寇震慑,帝之英姿睿略,庶几克绳祖武者欤。”由此可以看出明宣宗确实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文武双全帝王,这幅《明宣宗坐像》无疑很精准地捕捉到他这种超凡不群的相貌与气度。另外,若谈到明宣宗体态属于丰腴一型,就不得不归咎于其天生基因了。原来,宣宗的父亲仁宗,乃是明朝皇帝中着名的胖子,正史中随处可见对于其肥胖的描述,甚至,仁宗还因为过胖而不得明成祖喜爱,好几次都差点失去皇太子的资格。还好,明宣宗虽遗传了父亲肥胖的体质,但在明代日用类书的相术部门相法门中,仍将他与父亲明仁宗并列,视为富贵相的代表。显然,他俩可以说是深受民间粉丝拥戴、最具人气的贵气皇帝了。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廖尧震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皇帝明宣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