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网曝老房地下挖出近两百银元

2017年01月09日10:24   新浪江西  收藏本文     

挖出的银元和银元宝挖出的银元和银元宝

  记者彭晓华 文/图

  去年12月26日,本报报道了吉安市吉水县盘谷镇谷村在拆除村中一栋老房子时,发现了大量的银元,遭到数百村民哄抢一事,在网上引起了很多热议。1月6日下午,盘谷镇第二次组织人员对该老房子的宅基地地表以下80公分土层进行了清理,两次共挖出了537个银元,4个银元宝。

  清理现场挖到银元宝和大量银元

  记者来到现场时,看到有挖掘机正在旧房子废墟上施工,一些村民围观在一旁。村民告诉记者,事隔10天后,在1月2日,又有村民来到现场挖掘,又挖出了银元,之后,不少村民听闻后来到现场“淘宝”。随后,盘谷镇政府和派出所组织人员来到现场开挖。

  记者从村民提供的手机录制的现场画面上看到,当时现场人头攒动,民警和镇村干部组成了一道人墙,将村民挡在了外围,以便工作人员清理现场,每当挖到了银元后,村民就会发出一阵惊叫声。

  据盘谷镇谷村支部书记李海海介绍,第一次组织人员挖出的东西主要是银元,共有356块,位置在旁边相邻的一户人家门口处,埋在了老房子后门通道上。

  镇干部和民警撤离后,连续几天都有村民在现场挖掘,有人甚至挖到了深夜,1月5日,又有村民挖到了银元,当地政府和派出所再次组织人员来开挖。李海海告诉记者,第二次就是在位于房间中间的位置,挖到了181块银元,4个银元宝,离地面只有一尺多深。

  专家称挖出的银元宝和银元属一般性文物

  记者从吉水县盘谷镇政府提供的画面上看到,第二次现场挖出了4个银元宝和一些银元,银元宝上有刻着“光绪年月”等字样,正面上刻着壹元币值。为了防止再次出现盗挖哄抢情况,盘谷镇政府请了挖机将整个老屋地面翻了个遍,此后就再无发现。

  该老房屋内为何藏有如此多的银元呢?村支书李海海告诉记者,这栋老房子为村上的李云宵所建,他原来在抚州市宜黄县当法院院长,其父亲是一个大财主,家财万贯,不过到了李云宵这一辈就没有后代。新中国成立后土改时,政府就将该房子分给了村里的几户人家。目前,这些银元和银元宝被保存在了吉水县博物馆里。

  随后,记者联系了吉水县博物馆馆长叶翔,他告诉记者,这些银元宝和银元离现在只有100多年历史,并不算罕见,属于一般性文物。但按照文物保护法,所有地下文物都是属于国家。

  来源:中国江西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银元银元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