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石刻碑刻铭文中现大量“怪字” 原因成谜

2017年09月14日 14:28 重庆时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重庆时间网

  2016年11月14日,大足石刻研究会第七届年会在大足举行。来自全国180多个省市的学者齐聚重庆,对大足石刻的学术与科研发展进行了交流。

  在会上,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第一任馆长,已84高龄的陈明光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透露,大足石刻还有一个神秘之处为外人所不知。“大足石刻存世大量碑刻铭文中,居然使用了大量的不知名汉字。”而古人为何大量使用这种字,至今是个谜。

  大足石刻铭文出现大量“怪字”

大足石刻参观的游客。大足石刻参观的游客。

  据陈明光介绍,大足石刻5万尊造像之间,还刻有10万余的碑刻铭文,这些碑石刻记载了大足石刻营建的时间、人物、事由等等,是极其珍贵的史料。而且,这些碑刻铭文并非同一个朝代,有些始于唐代,也有宋代等朝代。

  因为史料珍贵,陈明光所在的重庆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专门针对大足石刻进行了详细收集。将铭文分为造像龛刻铭文、碑碣、题刻游记诗文、培修装徇记等四类加以编录,并集结成《大足石刻铭文录》一书。

  而这本书中一个独特的章节,专门收录了这些铭文中,出现的“怪字”。说这些字怪异,是因为它们看上去就是汉字,但却无人知道其读音。这怪字有些是两个汉字组成,有些是三个汉字,呈左右或上下结构形式组成,部分字能望字生义,但更多的字却百思不得其解。

  怪字集中宝顶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经陈明光指点,来到开凿于南宋淳熙至淳祐年间(1174—1252)的宝顶山石窟。逐一对这里石窟中留下的碑刻铭文进行查代辩认。

  在“地狱变相”景点处,一处铭文为《护口经》的经文中,发现了一个怪字:这是一个上下结构字体,上部为“不”字,下部是“小”字。固名思议,“不小”就应该是“大”。据铭文录上记载,这个字就是“大”的意思。

  而另一个字为:上部为“不”,下部为“到”,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思索很久依然无法得出其议。其实这是“通”字。

  在大佛湾大方便佛报恩经变中,有一块名叫《三圣御制佛牙赞》的石碑,三圣也就是指的宋太宗、真宗、仁宗,但这个“圣”字,在碑文中却被写成了三个“王”字。

  宝顶山小佛湾因未向游客开放,故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无法进入查看,但据铭文录记载,经目塔第一级北面塔身上,就出现了一个奇字:上面一个“山”,中间一个“水”,下面一个“土”。这个字何意,何音,曾经难住了不少人。

  后来经对专家考证,这个字是“地”字,与该字的前后文连起来就是“十八地狱”。

  出现原因至今是谜

  陈明光称,曾有专家对这里的碑刻铭文进行列表,逐一辨识,怪字多达118字,专家表示,这些字属于古代异体字。这些字很多大家都不认识,专家在考证时,多数是望文生义,或者由怪字的前后文字连起来,揣摩其真正含议。

  而有些经文石碑,则通过其他途经找到原经文后,再一一对照,找出这个怪字所对应的正常汉字,进行注解。

  陈明光介绍说,古代异体字流传至今的,在一些书法作品、碑文拓片中,倒也能见到。但大足石刻留下的碑刻铭文,多是不同朝代留下来的,而每个朝代的碑文为何都留下这多么种异体字,至今无解。

  猜一猜这些字

  这些古代异体字太多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宝顶山的石碑中,还发现不少这样的怪字。大家可以开动脑筋,猜一猜这些字是什么意思,对应的正常汉字是什么。

上下结构:上部为“大”下部为“佛”上下结构:上部为“大”下部为“佛”
上部为“火”下部为“儿”上部为“火”下部为“儿”
包围结构:外部为“口”,中间为“幺”包围结构:外部为“口”,中间为“幺”
左右结构:左边是“提手旁”右边上部为“勿”下部为“心”左右结构:左边是“提手旁”右边上部为“勿”下部为“心”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推荐阅读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