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爱出色》 岳敏君画作成道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15:37 《人物》杂志 微博

岳敏君的画作成为剧中一个重要道具岳敏君的画作成为剧中一个重要道具

  近日,由姚晨、刘烨、陈冲等人主演的新片《爱出色》将于国内上映。最新曝光的一组剧照中,当代热门艺术家岳敏君、祁志龙等人的知名画作纷纷亮相,美轮美奂个性十足,引起了艺术界的一片惊叹——

  多幅知名画作惊艳影片

  影片《爱出色》讲述的是游走于时尚中的男女爱情与生活感悟,时尚编辑汪晓菲(姚晨饰)的恋人栾亦鸿(刘烨饰)是一名炙手可热的先锋画家。因此,电影出现了许多与艺术相关的段落,多幅画作更是直接出自当代著名艺术家岳敏君之手。岳敏君作为国内和国际艺术市场中备受关注的当代艺术家之一,在电影中是先锋画家栾亦鸿的崇拜对象。

  2007年以来,岳敏君的画作成为艺术市场中涨幅最为迅猛的作品,平均每幅价格都在400万以上。而在《爱出色》中,岳敏君的大量画作成为电影道具,让剧组的人着实压力不小。其中悬挂在时尚女魔头Zoe(陈冲饰)豪华办公室中的最便宜的一幅作品,市价也达到150万人民币。由于该画作几乎出现在整个电影的拍摄过程中,所以说,这件“名作”道具是导演最宝贝的东西,以至于每天工作结束都是亲自抱着这幅画离开现场,让人对这幅昂贵的画作更多了几分好奇。

  在影片中,导演不仅仅把岳敏君的画当做道具,更把它融入到电影叙事中。岳敏君最擅长用近似商业广告的简单画法和通俗的色彩,反复描绘摆弄出各种怪异可笑的动作和嬉皮笑脸表情的人物,其中略带自嘲性的幽默是他最大的特色之一。导演在电影中不仅通过姚晨和刘烨看岳敏君画展时的言行举止,传达出画家这种自嘲的精髓。同时,还邀请艺术家岳敏君本人友情客串了一把,据透露,艺术家出现的这场戏,将给观众带来意想不到的笑点。

  前卫与绘画结合的独特空间

  同时,该部电影也因与多位当代著名艺术家的合作,使得电影具有了前所未有的艺术气息和先锋气质。

  影片中,另一位当代艺术家祁志龙专门为主演姚晨创作了巨幅的油画肖像,不断在影片重要段落中出现,无疑是影片一道亮丽的风景。值得注意的是,戏中栾亦鸿所作的涂鸦自画像,是由刘烨的摄影师太太安娜为他拍摄的照片制作而成。而这张大幅的涂鸦自画像,也无意中成为了《爱出色》又一幅令人印象深刻的艺术品。

  汪晓菲与栾亦鸿,一人是时尚杂志编辑,一人是先锋艺术家,两人的跨界相恋使得电影场景不仅有时尚的派对、华丽的秀场,也有风格迥异的美术馆、展厅和画室。这些特定空间为电影提供了新奇的风格,也从侧面表达了一定的时尚和艺术品位。此外,作为当代绘画与电影大胆尝试的一次新结合,电影《爱出色》中很多空间都体现了这种时尚与艺术的完美联姻,如栾亦鸿与汪晓菲的约会场所之一就是岳敏君的个人画廊,整个段落细致对岳敏君一系列个性鲜明的人物画作进行展现,而Zoe的个人别墅则来自于北京宋庄艺术区,更是以其全景玻璃造型和现代主义的建筑风格让人过目不忘,为电影注入低调的华丽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