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汹涌 艺术流浪(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07:43 东方早报

696的工作室开放日就像一系列行为艺术的展示日。 696的工作室开放日就像一系列行为艺术的展示日。 2号楼下挂着李云飞画的园区地图,几乎每个第一次来696的人都要抬头望一望。 2号楼下挂着李云飞画的园区地图,几乎每个第一次来696的人都要抬头望一望。

  地上有荒草,墙上有涂鸦。头顶的旧厂房顶棚上破了洞,到处是上锁的铁门和栅栏,但间或能看到精致的或故作粗犷的婚纱摄影指示牌。几只流浪猫倏尔出没。这是离南京西路一箭之遥的威海路696号的场景白描。但这里还有一些内容是无法被直接看到的,那不是景观,是一种方式。

  过去的几年中,在威海路696号聚集了一批艺术家工作室和画廊。就像早期的莫干山路50号那样,这是个自发形成的艺术区。同样就像早期的莫干山路50号拆与不拆的谜局那样,如今威海路696号也面临着剧烈的变化。

  从上周起,威海路696号的艺术家租户们陆续都收到了业主的通知,房租到期之后将不再提供续约。艺术家们被告知,要尽早做好搬家的准备。他们对此反应各异。但不管是宣称要与业主争执到底,还是逆来顺受准备搬走,艺术家马良的看法具有相当的代表性。他认为,这一次的情形比以前历次搬家传闻都要严重,艺术家集体撤出看来几成定局。

  就业主方面而言,合约到期不再续约,并且已经提前通知,程序无懈可击。但这些艺术家离开之后将何去何从,上海中心地带是否还有原生态的艺术聚集区域,威海路696号未来将会变成何等面貌,皆成悬念。为寻求答案,记者试图与业主方面联系,但对方宣称此次变化的决策出自“上面”,而“上面”究竟是谁,对方则语焉不详。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卡夫卡的“城堡”。看得出来,威海路696号在过去所经历过的一切重大变迁,都与“上面”的决策有关。

  2005年,最早一批艺术家搬进威海路696号的时候,这里有一半的空间都装着汽车轮胎。那时候,威海路“汽配一条街”的定位刚刚改弦更张,决定要变身文化传媒一条街。于是,汽车修理和配件销售逐渐撤退,留下了一片真空地带。正是在那样的背景下,艺术家才得以“乘虚而入”,占据了过去堆放橡胶轮胎和钢铁器械的位置。现在,容纳艺术家入驻此处的力量,同样可以将他们驱逐出去。

  城市汹涌,艺术流浪。一个好的、价格低廉的工作室,对于艺术家的创作意味着什么?一个如同村落一样自然形成的艺术区域,对于中心城区文化生态的多样性有多大的意义?这些问题,在无坚不摧的商业逻辑和逐利冲动之下,俱成感伤。

  威海路696号,远不及M50那样著名。但M50、红坊和田子坊这几个艺术创意园区,在越来越高端化的同时,是园区生态的单一化、商业化趋向。反而是粗糙的威海路696号,在四年多无人关注、无人管理的状态下,野蛮生长出了一种颇具活力的艺术生态。但这种生态却又脆弱无比。也许只需每平方米每天的租金提高几毛钱,它就会灰飞烟灭,何况是连根拔起。

  上海的艺术市场远不及北京,让很多人聊以自矜的是上海有一批艺术家独立创作、独立思考。但这种自矜,现在看来也相当脆弱。在上海市区,今天已经有三十四家挂牌的创意产业园区,威海路696号成为下一个“创意产业园区”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上海早已经不缺创意产业园区,但自然形成的艺术区域,仅此一处,后会无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