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行为艺术之母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10:06 北京商报

“行为艺术之母”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 “行为艺术之母”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

  潘力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1946年出生于前南斯拉夫,她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从事行为艺术,被认为是上世纪最伟大的行为艺术家之一。长期居无定所、四海为家,是标准的“国际公民”。她的行为艺术以风格粗犷、狂野与大胆而闻名。毋庸置疑,她是行为艺术界最受瞩目的女艺术家,无愧于“行为艺术之母”的称号。过去40年中,阿布拉莫维奇逐渐铺陈出一条包括现场表演、影像装置、图片摄影、戏剧、电影、艺术教育等在内充满激情的艺术道路,不遗余力地进行行为艺术的创作和推广。阿布拉莫维奇创作的大量作品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用触目惊心来描述她的很多作品毫不夸张。

  从1972年起,阿布拉莫维奇开始以自己的身体为试验材料,通过制造险境等手段进行有关身心极限的思考,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品是“节奏系列”。她将自己置身于浓烟烈火之间的木质五星围栏中直至烧伤昏迷、濒临窒息,最后被抢救出来;或者服用下大量的精神类药物,在身体和意识陷入混沌之后等待缓慢复苏。

  阿布拉莫维奇的创作可分为三个时期:从早期单纯以身体为媒介挑战身心极限的一系列尝试,到后来结识德国艺术家乌雷,再到后来尝试将行为艺术与其他艺术媒介更广泛地相融合的独立性探索。

  进入上世纪90年代,阿布拉莫维奇的行为艺术逐渐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她一方面继续进行行为艺术的研究,一方面开始涉猎更多的艺术形式,并进入学院教学,以自己的方式讲授行为艺术的理念、方法,培养出一批年轻的行为艺术家。

  阿布拉莫维奇40年来的艺术实践与当代行为艺术的发展史息息相关。正如她所说的那样:“欢乐并不能教会我们什么,然而,痛楚、苦难和障碍却能转化我们,使我们变得更好、更强大,同时让我们认识到生活于当下时刻的至关重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