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伦斯会放弃中国梦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09:37 99艺术网

  2月12日,涉猎中国当代艺术多年的著名收藏家尤伦斯先生在接受美国《艺术新闻报》采访时表示自己要退出中国,并将尤伦斯艺术中心(UCCA)转交长期合作伙伴管理,而尤仑斯夫妇共同收藏的106件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也将于4月3日登陆香港苏富比拍卖。未来的UCCA和中国当代艺术将往何处去?

  文章中表示尤伦斯夫妇对在中国继续维持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兴味阑珊,曾计划打包出售中国藏品的意图也已落空,与民生的合作也无疾而终,并且无意将UCCA留给后人,正在寻找长期合作伙伴托管,且不在乎是否继续使用“尤伦斯”署名。而在关于艺术品的收藏兴趣里,尤伦斯已转向印度年轻艺术家作品收藏,不会再收藏中国艺术。

  尤伦斯先生还表示说他绝不会把UCCA留给自己的孩子,当问道是否同意经营者继续使用“尤伦斯”时,他说I don't give a damn!(我不在乎!)他认为他为中国当代艺术所能做的已经尽力。似乎他有许多难言之隐。关注中国当代艺术的网友在对此事进行了讨论,有网友表示当Ucca出现在中国大众视线的时候这已成结果,文章只是加了点老外愿意让中国人期望看到的一些过程花絮而已。

  近来关于北京尤伦斯艺术中心的消息很多,最可靠的是尤伦斯夫妇已经将中国当代艺术藏品委托苏富比和北京保利在今年春拍拍卖,专场拍卖的数量在150张以上。因此尤伦斯夫妇的现象对于海内外中国当代艺术收藏的影响有多大?实质性的影响如何?等等,这些应该值得研究者的继续关注。

  有感于尤伦斯夫妇表示将把UCCA交于长期伙伴管理,而他们将更致力与尼泊尔慈善教育,并且今后将更感兴趣于印度艺术而非中国艺术。著名印尼华裔藏家余德耀发出了提问:要是中国藏家也开始转向西方艺术,那该如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