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如何与画廊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08:18 新视觉

  在我们采访的画廊中,几乎每家画廊都表示,每个月都会有大量的艺术家投递光盘或画册,希望能与画廊进行合作。除顾振清先生和龙艺榜画廊表示所有的光盘资料都会认真的去看,顾振清先生还会在两三天内回复之外,更多的画廊都是随机看一下,有些画廊因为精力和人手的问题,一般很少能沉下心来仔细看一遍。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艺术家在798艺术区投放了很多光盘却没有收到回复的原因之一。寄送光盘和画册不是唯一的渠道,也不是效率最高的方式。画廊会通过哪些渠道寻找艺术家呢?

  1: 艺术家自荐:

  艺术家向画廊自荐的方式有很多种,除上述所说投递光盘和画册外,还有诸如通过发送电子邮件等形式。因为798艺术区画廊比较集中,每年收到的艺术家自荐的光盘、邮件特别多,每年都能达到几十位艺术家。正如亚洲艺术中心艺术总监李宜林先生所说:他们会对艺术家“采取一种长期观察的态度,因为艺术家的创作本身是长远的工作,若达到创作的巅峰状态还是需要长期的积累,那么我们关注的周期会在几个月甚至是一两年时间。年轻艺术家,更需要长时间……”可见,自荐虽然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一般并不能快速有效的达成目的。

  2:毕业展:

  毕业展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每年的毕业展,尤其在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著名院校的毕业展上,都会云集很多画廊主或艺术经纪人,如果看到好的作品,他们一般会主动和艺术家联系,进行一个长时间的交往。80后艺术家彭斯,就是在2004年的毕业展中暂露头角,获得了首届“学院之光”二等奖,并赢得了世纪翰墨画廊主林松的注意。经过长达一年多的观察,双方正式签约,彭斯成了世纪翰墨的签约艺术家,经过双方五年的努力,彭斯已经成为年轻艺术家代表人物之一。

  3:各种联展: 

  如果错过了毕业展,多参加优秀的联展也不失为展示自己的机会。艺术家孟后均就是通过参加联展,得到了先声画廊的注意,最终签约合作的,他在个展前夕接受我刊采访的时候,也曾经告诫学弟学妹们多参加一些高质量的联展。某史论家建议年轻人虽然要多参加展览,但是要尽量杜绝参加商业味道较浓的联展,因为这样的展览会让艺术家心情浮躁。但实际上,如果参加商业展览并获得了良好的收藏成绩,更会赢得画廊的注意的。毕竟画廊是商业机构,盈利也是画廊的目的之一。

  4:网络媒体:

  网络媒体现在越来越发达了,很多艺术家都在99艺术网、艺术国际、东方视觉等网站上开辟了自己的艺术博客。虽然我们没有采访到谁是通过博客与画廊达成合作的,但是很多画廊主表示已经在网络上持续关注某些艺术家的作品了,但是这个过程也可能是长期的。这要归功于网络的快速便捷的优势,只需点击“收藏”,即可收藏博客网页,每个一两个月点开一次就能知道该艺术家最近的创作情况了。

  5:纸质媒体:

  相比网络媒体,虽然纸质媒体信息量窄、速度慢,但是纸质媒体具有保存时间长,具有文献性,能弥补网络媒体的缺点。更重要的一点,正式由于纸质媒体的信息量少,就不用在芜杂的资料中寻找有效信息了。先声画廊艺术总监姜永平先生就表示他们常在纸质媒体上寻找好的艺术家。他说:“纸质媒体方便一些,抽空就可以翻一下,如果作品好还没有签约,我们会将其纳入考察的范围内,或者代理其作品。”几乎每家纸质媒体每个月都会接到询问艺术家手机号码的电话。

  6:朋友推荐:

  除了考察作品的质量之外,画廊一般还要考察艺术家的人品。人品一项并不能很快看得出来,所以朋友的推荐变的极其重要。如果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很好,风格也已经定型,画廊会把他纳入观察范围内,如果此时加上信得过的朋友的推荐,很可能就省略了考察的时间段,直接达成合作了。这里的朋友一般是在艺术圈内有相应地位、发言权或者有良好口碑的人。林大画廊签约艺术家邓新黎就是在筹备展览的时候被陆蓉之女士推荐给林大画廊并最终达成合作的。某艺术杂志近期就在做一个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年轻的艺术家,向画廊推荐,这对年轻艺术家来说,是个不错的机会。

  总而言之,画廊寻找艺术家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除了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准外,还要考虑到自己的风格是否与画廊相符。但是不管怎么说,只要是作品好,人品好,总会得到画廊的注意的,正应了那句话:“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