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位艺术家90分钟将菜场变成博物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 07:24 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在纺织城鹿塬菜市场,艺术家们头上套上丝袜,向围观的人抛撒菠菜。表演者说:“头套丝袜,代表见不了光的一些人和单位;蔬菜被装进袋子里,想说明这是一些‘死亡蔬菜’。这是对一些昧着良心,带来食品安全问题   昨日,在纺织城鹿塬菜市场,艺术家们头上套上丝袜,向围观的人抛撒菠菜。表演者说:“头套丝袜,代表见不了光的一些人和单位;蔬菜被装进袋子里,想说明这是一些‘死亡蔬菜’。这是对一些昧着良心,带来食品安全问题 头顶丝袜的艺术家去发菜,引来菜市场一片笑声 本报记者 王智 摄 头顶丝袜的艺术家去发菜,引来菜市场一片笑声 本报记者 王智 摄 刺绣和蔬菜服装哪个漂亮 本报记者 王智 摄 刺绣和蔬菜服装哪个漂亮 本报记者 王智 摄

  ■十几个艺术家头套丝袜,堵在菜市场门口。他们想干吗?

  ■有艺术家手拿一个装盐的杯子,对着话筒不断摇动着。他想干吗?

  ■女艺术家捧着一叠奖状,见买菜的人就问,你今天给家人做什么菜。她想干吗?

  对于普通人而言,当代艺术都是看不懂,抑或是永远不搭界的吗?昨日,一场名为“90分钟博物馆”的LiveArtFestival(现场艺术活动),在纺织城鹿塬菜市场举行。来自纺织城艺术区的30多名艺术家,用各种艺术行为告诉观众,除了看不懂,当代艺术还可以很实在、很好玩、很温馨,甚至带来深刻的思考。

  在西安艺术家将菜市场化身为博物馆的同时,北京、景德镇、汕头等地的艺术家也在同一时间,践行着同样主题的艺术行为。昨日下午1:30~3:00,西安通过现场艺术活动,以艺术为桥梁,和全国多个城市形成一种独特的互动。

  现场

  艺术家买菜是为了“玩”吗?

  对于艺术家的到来,除了少数人接到市场管理处的通知给予配合外,绝大部分商贩并不知情。昨日下午,当30多名艺术家,甚至还有蓝眼金发的老外,浩浩荡荡地出现在菜市场时,数百名商贩和居民都感到很纳闷:这些人怎么看都不是来买菜的,他们来干吗?

  “谁说我们不买菜?”一到现场,艺术家李岩就用实际行动告诉菜农,他们不仅要买菜,还要把菜变成艺术品。两棵紫甘蓝、30个西红柿、5斤黄瓜、一大袋土豆……当李岩在菜市场中央空地上用粉笔写完“裆呆亿俗”后,助手已经将这些菜买了回来。而雕塑家刘翔杰更是把一个摊位的菠菜都给包了,另一名艺术家杨淑梅则买来了芹菜、圣女果和包菜。

  李岩根据地上的笔画将黄瓜摆成“裆”字,土豆摆成“呆”字,西红柿摆成“亿”字,紫甘蓝叶子摆成“俗”字。绿、黄、红、紫,不仅显眼,而且很漂亮。“‘裆呆亿俗’,这是个成语吗?啥意思呢?”围观的商贩和居民一头雾水。不过,在李岩说出作品的名称——《当代艺术方言》后,一些反应快的人立即就“顿悟”了:“‘当代艺术’用陕西话念,不就是‘裆呆亿俗’吗?”

  另外一旁,杨淑梅不仅将圣女果串成了漂亮的项链,而且还用包菜给模特制作了一件独特的文胸。艺术家黄珊则将萝卜、花菜等“栽”进了小花盆,并在菜上画上了和花盆外观一样的图案,显得很独特。

  看到这一切,围观的人不断发出感慨:“难怪人家是艺术家,玩菜都玩出艺术了。”

  不懂

  行为艺术让观众“崩溃”

  不过感慨归感慨,艺术家现场演绎或带来的20多件作品,大部分还是让围观的居民“傻眼”,直称“看不懂”。

  艺术家苏丹彧赤着脚,身着带长裙摆的白裙,手捧一盆水,站在空地上铺着的一块大白布旁,裙摆在满是墨水的盘子里任由墨水浸湿。随后,苏丹彧沿着白布走到另一头,裙摆在白布上拖曳出一道黑黑的痕迹,如同一个巨大的“一”字。

  在和配合的艺术家进行了一个简单对话后,她返回,从白布中间又行走了一回。一个巨大的“十”字,就此出现在白布上。此时,苏丹彧将白裙脱下,就地放进原来手捧的水中清洗起来,洗净之后,沿着“十”字,摊平在十字中间。

  “她想说什么?怎么怪怪的,看不懂。”看到苏丹彧的现场艺术行为后,记者随机问了几名观众,没有一个观众表示“看得懂”。艺术家何理的行为艺术,更让很多人感到崩溃。

  戴着帽子的何理看着很斯文,但他跳上放着音箱的架子时,却从包里掏出了一块红砖,而后“恶狠狠”地盯着砖。难不成,何理要把音箱砸了?5分钟过后,何理将红砖轻轻放在音箱上,从口袋中掏出一张写着“诗”字的纸条压在砖下,跳下架子,转身就走。“就这样完啦?他干什么了?”现场众人面面相觑。让大家摸不着头脑的现场作品,是一件接一件。现场有一台电视,反复播放着一些虚幻、模糊的内容。家住纺织三路的林旭文说,他看了20多分钟,愣就不明白电视里播的是什么内容。“我们在创作作品时,从没指望大家都能看懂。很多艺术,比如油画,比如行为艺术,一开始大家都不懂,后面随着审美水平提高,大家都会明白的。再说,我们也不会去解释,因为我们希望每个人从艺术中都能获得自己的理解。”艺术家、本次活动策展人王名峰表示。

  惊喜

  现场艺术行为彰显讽刺和思考的力量

  不过,并不是每件作品都离老百姓这么远。记者在现场发现,原来当代艺术在很多时候也可以温馨、实用,甚至发人深省。

  现场最受欢迎的莫过于艺术家王艺书和宫煜伟带来的作品——2元平价画像。在活动的90分钟内,两个人就没有歇过手,总共给不下20名居民画了素描像。“2元,就有一张画,实在。”在市场卖菜的老刘说,这是他这辈子拥有的第一张肖像画,他会珍藏。

  旅法艺术家张奋飞更是在昨日一早就开始了她的创作。她买来了很多奖状,在菜市场征集爱心菜谱,并写在奖状上,“虽然都是些家常菜,比如西红柿炒蛋、臊子面、糖醋鱼等,但几乎每个受访的居民都会强调,这些菜是给老公、给儿子、给父母做的。”张奋飞将收集来的40多张菜谱贴在市场的一个卷帘门上,并给自己的这件现场作品取名叫《每天爱你多一点》。

  雕塑家刘翔杰则让现场围观的人知道了当代艺术的“实用”,以及背后深刻的思考性。刘翔杰召集了现场十几名艺术家,每个人头上都套上丝袜,就像电视里的劫匪,并将上百斤菠菜分别装入十多个事先准备好的“停尸袋”。

  当刘翔杰等人扛着“停尸袋”堵住菜市场大门后,立即被人里三层外三层围了起来。“菜市场被抢劫了”、“拍电影”、“一群神经病”……在围观人议论纷纷的时候,刘翔杰等人突然解开“停尸袋”,向围观的人抛撒蔬菜。

  “头套丝袜,代表见不了光的一些人和单位;蔬菜被装进‘停尸袋’,想说明这是一些‘死亡蔬菜’。这是对一些昧着良心带来食品安全问题的人和单位的讽刺和谴责。同时,我们也希望引发大家的思考。”刘翔杰说道。

  和刘翔杰一样,艺术家杨晨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艺术创作引起大家的思考。杨晨用杯子装着盐,并不断摇动着,通过扩音器将摇盐产生的“沙沙”声传遍整个市场,“摇盐就是‘谣言’。我们为什么总是那么容易相信谣言呢?”本报记者 吴成贵

  对话

  策展人

  纺织城艺术区面临蹝生死存亡蹞

  记者:为什么要在菜市场这么一个市井的地方举办这样一场当代艺术活动?

  王名峰:艺术不应该离大众太远。放弃传统观念,我们将艺术社会化了。于是,我们在90分钟内将艺术消解到产生于菜市场的市井生活中时,生活和艺术的互动明显更强了。

  记者:印象中,纺织城的艺术家已经很久没有如此集体性地举办艺术活动了?

  王名峰:是的,有近两年了吧!2007年,纺织城艺术区刚启动那一两年,集体活动还很多,很多人将那时候的艺术区和北京的798相媲美。可是,因为种种原因,入驻的艺术家是换了一拨又一拨。也没人牵头,活动也就沉默了。

  记者:是什么原因?这两年,每次到艺术区,都觉得特别冷清。

  王名峰:主要是政策的原因。虽然最初有关部门很重视,也出台了一些政策,但后续的扶持政策却一直没有。去年,因为“涨租风波”,艺术家对纺织城明显信心不足。而今年6月,艺术区就要完成新老业主的交接,纺织城的定位到底是什么?老业主没想法,新业主不透露,大家充满了迷茫,很多人都想退出。一旦我们都退出,那么艺术区无疑“名存实亡”。纺织城艺术区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

  记者:看来,虽然西安是开展当代艺术最早的城市之一,纺织城艺术区也是全国知名的艺术家群落之一,可是和成都的兰顶、上海的苏州河、北京宋庄等相比,纺织城艺术区已经没落了呀。

  王名峰:这是事实,我们都觉得很可惜。艺术区的发展,并没有一个良性的规划和想法,从现在来看,几乎是自生自灭。动不动,还有人带着一帮人来现场看地,说是要拆了纺织城,开发房地产。我们举办这次活动,也是希望可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国内其他艺术家异地的同步行为,也是对西安艺术家的一个声援。本报记者 吴成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