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不是十个张晓刚可以引领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 09:48 深圳商报

在刚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上,张晓刚创作于1995年的《血缘:大家庭》以5666万港元高价成交。(资料图片)   在刚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上,张晓刚创作于1995年的《血缘:大家庭》以5666万港元高价成交。(资料图片)

  当代艺术板块近两年与其他艺术板块相比,发展相对迟缓,今年苏富比尤伦斯重要当代艺术收藏专场的拍卖会上,总成交额逾4.27亿港元,100%的成交率,无疑给今年的当代艺术拍卖市场打了一针兴奋剂。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艺术家张晓刚稳坐当代艺术榜单首位,不仅刷新画家个人的历史拍卖纪录,也再次刷新当代中国艺术品拍卖纪录。让我们来看看当代艺术市场是如何走出阴霾的?  

  热钱持续涌入艺术市场

  当代艺术的强势回归,首先离不开大的国际经济环境的好转,经济的繁荣是基础。而通货膨胀压力增大也使得高质量艺术作品成为保值的避难所,也使得持有此类资产的收藏家从中受益,而更多的热钱涌入到中国艺术品市场。

  拍卖行主推早期精品,藏家更看重其艺术史中的价值金融危机以后,主要藏家与投资客变得更加理智,更在乎的是艺术品的传承与其在艺术史上的价值,艺术家的成名作最受藏家青睐。为了能获取他们的作品,哪怕竞价超出了拍卖前预估也毫不在意。2009年后年几个主要的拍卖行纷纷加强对重要当代艺术作品的征集,拍卖目录上满是艺术家的早期精品。尤伦斯的藏品抛出,使得今年的苏富比春拍上更是精品云集,张培力、王广义、耿建翌、余友涵、丁乙、关伟、刘炜、李松松等艺术家的早期作品在苏富比春拍中均也创下了之个人拍卖纪录,仅尤伦斯专场就有12件拍品超出1000万港元成交。

  新藏家进驻当代市场

  2008年以后有两个大型的展览不得不提。一是在2008年当代艺术一片萧条的环境下,798圣之空间推出大规模的展览“个案——艺术史和艺术批评中的艺术家”,就像一个巨大的party把艺术界的老中青三代汇聚在一堂。二是耗资1800万元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当代艺术史上最豪华展览“改造历史——2000~2009年的中国新艺术”,虽然批评声讨居多,却使得吕澎以接近一个亿的金额,荣登某媒体的2010年艺术经纪榜单第三位,并调侃:“这样的力度,成就了大陆艺术经纪人的头牌。”虽然这样的梳理仍然是站在上个世纪的角度,缺乏新意,在对当代艺术知识宣传与普及等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

  另一事件,2009年中国当代艺术院正式挂牌成立,院长为罗中立,首批受聘于中国当代艺术院的22名艺术家名单包括罗中立、徐冰、许江、韦尔申、蔡国强、张晓刚、曾梵志、方力钧、岳敏君等。并在2010年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建构之维——2010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在主流艺术的边缘流离了三十几年之后,中国当代艺术终于回归。抛开当代艺术的前卫性来讲,当代艺术被“正名”也说明很难被社会接受的当代艺术,已经越来越被大众接受,也将带动一批新藏家进驻当代艺术市场。

  艺术家推出新的作品寻求突破,2007年艺术界除了“百万”、“千万”的关于艺术市场的热门词汇,随之而来的便是对“商品复制”、“艺术加工厂”的批判。这些被市场认可的艺术家在市场高潮过后,也在纷纷尝试新的创作寻求突破。最先转型的是曾梵志与他的“乱笔系列”,2008年香格纳画廊举办的曾梵志个展《太平有象》,是此系列作品的集中亮相。“乱笔”系列作品目前在市场上出现的数量不少,价格相对也不低。目前乱笔画法最高价为“天空系列”2010年在罗芙奥秋拍上以逾862万元成交。

  张晓刚于2008年11月在纽约佩斯维尔登斯坦举办的《修正》个展,被《2009亚太艺术年鉴》杂志,评选为“2008年十佳画廊展”之一。入选的原因为“张晓刚抛开了他众所周知的《大家庭》系列,在佩斯做出了一次彻底的改变。展出的《绿墙》系列油画将艺术家对内心的探索与带有集体记忆的独特的‘绿色’结合在一起”。2009年张晓刚推出个展《史记》,全面展示2008~2009年新作,通过对独特材质的运用,将现实中的“景”、“物”、“自我”与诸如胎记般的斑痕、集体性的图示符号、手写日记等带有历史记忆的物品形象融合在一起,以全新的艺术形式继续深化有关“历史和当下”的主题,部分新作中,艺术家创造性地在作品中将思想与形式直接结合,是对古代题画诗的延续和发展。

  收藏中心从西方到东方的逐渐转移早期当代艺术收藏家主要来自欧美,随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市场正被中国与亚洲人所认识,越来越多的人和资金涌入艺术品投资市场,国内外的大小拍卖场上都能看见华人奔波的身影。实际上无论在佳士得还是苏富比,很多当代艺术的购买者都是大陆人,只不过是成交在海外,在国内更是这样,这是当代艺术市场慢慢回到中国大陆本土市场的有力支撑,这个才会是一个健康的,回归真实的市场。

  当代艺术市场的健康与繁荣发展,绝不是十个张晓刚可以引领的,一线拍卖明星的天价作品毕竟数量有限,市场也需要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不少拍卖行、画廊都在积极寻找,将来能进入史册的青年艺术家来支撑当代艺术市场,所以当代艺术还有一段很曲折很长的路仍要走下去,其历史也将继续地书写下去。(来源:雅昌艺术监测中心 张亚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