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当代艺术家奈良美智作品集引进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10:12 东方网-文汇报

奈良美智创作的“愤怒娃娃”之一。 奈良美智创作的“愤怒娃娃”之一。

  《横滨手稿》:把家变成美术馆

  奈良美智,男,出生于日本青森县弘前市一个普通之家。6岁时创作了第一本画集《企鹅物语》,讲述“我”与家里的猫咪“小不点”一起从南极到北极的冒险故事。23岁,他第一次到东京,被人当成是乡巴佬。起初他在武藏野美术大学读书,后被退学,他开玩笑般地解释说是因为“一次游历欧洲10国的海外旅行把学费都花光了”。28岁时,他考上德国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对此他自嘲“简直是奇迹,大家不要随意仿效”。他以一系列怪诞但独具情态的儿童形象作品成名,在全世界举办过82场个展,参加了176场群展,其中包括2006年在上海双年艺术展上的亮相。这样的一个妙人,保留了无拘无束的率性,曾因为在纽约地铁站涂鸦而被捕,当晚睡在警察局,而第二天就是他的展览开幕式;还曾在捷克被小孩子当成李小龙索要签名,于是不断用汉字对递过来的本子签上“李小龙”3个字,心里偷偷宽宥自己“反正我也会耍双截棍”。

  奈良美智和村上隆、草间弥生被认为是日本当代艺术的代表人物,其作品在拍卖场上屡创高价。但与一般艺术家不同的是,奈良美智及作品都带有难得的真诚魅力和感召力,是普通人看得懂的创作。画家对于有着大眼睛和大头的儿童形象相当着迷,他的特色在于塑造各种带有情感的眼神,其中最具代表性之一的是斜视眼神。

  最近,奈良美智首部引进中国大陆的作品集《奈良美智·横滨手稿Drawing File》由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出版。这本画册收录了奈良美智在2005年横滨三年展中展出的77幅作品。77张作品的诞生过程不尽相同,大多画在信封、酒店便签、记事本、餐厅卡片、作废文件、传单、地图等信手拈来的“废纸”上面,主人公依旧是奈良美智标志性的小女孩或小男孩、小狗。她们独自呆在各式各样的废纸中,敲鼓、弹吉他、打碟、唱歌、放空、画画、安睡……除了各具姿态的人物形象,还有妙趣横生的字句涂鸦,体现出奈良美智作品的3个主题词:孤独、摇滚、反叛。

  引进方、文治图书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奈良美智·横滨手稿Drawing File》最特别的部分是采用优质纸张单面印刷,并附有裁切线。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将尺寸大概相当于普通报纸版面的画作裁下装框,变成一件独立的艺术品。稍稍动手,就可以把家变成一座生动的美术馆。

  本报记者 吴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