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收藏展:蔡国强《天空中的人 鹰与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12:56 新浪收藏

蔡国强《天空中的人 鹰与眼睛》 蔡国强《天空中的人 鹰与眼睛》

  《天空中的人、鹰与眼睛:为埃及锡瓦作的风筝计划》是在西撒哈拉的一个边缘小镇锡瓦绿洲举行的,最好地表现了蔡国强社会项目的四大特点:探索在社会情境中的艺术象征的力量;对地方历史和文化的浓厚兴趣并敏锐地运用在项目之中;与当地各阶层人民,从孩子到政府官员的积极合作;对当地社区既有文化上的又有经济上的贡献。“锡瓦艺术计划”是一个以注重环境意识在国际上推动锡瓦文化遗产的组织,邀请蔡国强在当地创作一个临时和以大地为主的作品。锡瓦的历史和原始环境促使艺术家运用风筝作为媒介。

  正如该作品的标题所示,该项目包括三个象征性的主题:“人”代表历史起因的人类;“鹰”代表横跨撒哈拉沙漠在锡瓦接受神谕的亚历山大大帝;“天空中的眼睛”代表人类的梦想。项目中最重要的成分,尽管是非物质的,是在当地民众中所产生的兴奋和600名参与学生的热情。学生们在蔡国强的带领下,参与了风筝的绘画工作,在300只从每年举办国际风筝节的中国潍坊市带来的风筝上绘画。在这片原始的沙漠上空,在锡瓦著名的神庙遗址和古要塞上空,大约40名年龄稍大的学生帮助放飞了这些色彩斑斓、极富想象力的风筝。作为整个项目的结尾,最后用100个风筝进行了一项爆破事件。令蔡国强感动的是,当地由此形成了一个习惯,每年晚秋的时候当地人都会放飞风筝,来纪念他的这一项目。蔡国强本人创作了一系列的火药画,来纪念这一项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