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15周年藏品展作品:方力钧《1998.11.15》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13:01 新浪收藏

方力钧《1998.11.15》局部 方力钧《1998.11.15》局部

  从生活里,我觉得有很多我们自己都有的,特别讨厌的东西,甩也甩不掉。

  我这时发现绘画有一种可能性,这种可能性比其他的文字都更直接,能够直接把生活压缩到很小的一个平面里去,在这里边去感受,去慢慢地体会。

  方力钧,1998

  方力钧1989 年以来一系列作品所创造的“光头泼皮”的形象,即成为一个无聊、泼皮的语符。其一,表情或是嬉笑,或是发呆,或是无表情的背影后脑勺,或是打哈欠之类的无聊表情,就把表情完全无意义化了。而泼皮感的光头加上无意义的表情,就成为一种以无意义——消解现有意义系统的带叛逆、嘲讽意味的形象,也使这种叛逆嘲讽成为自我嘲讽,成为对意义系统的自我逃离的形象。其二,以蓝天、白云、大海这些空阔场景代替了最初人物背景的堵塞处理。作为一种意象,海阔天空实际上表达了一种从内心压力中自我解脱的感觉,既不屈从意识形态,也不采取对抗的方式,这种泼皮式的滑稽、无聊的形象,便成为一种“事不关己”和“不在场”的角色,使自己在内心获得一种海阔天空的感觉。同时,作为一种诗意的对比因素,反衬和加强了泼皮与无意义形象的突出。其三,强调非表现性的无聊与冷漠,突出“不在场”的气氛。其四,色彩始终倾向纯净、鲜亮,保持内心从自我解脱、净化出的愉悦。( 栗宪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